专题稿件

跨城市政校企合作新模式 湖州“城市定制班”精准引留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01-23 06: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卢丙成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卢丙成)“‘城市定制班’的学生求职定位准确,专业要求匹配度高,目前已有多名实习员工决定留下来发展。”近日,浙江辛子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周海峰不禁对湖州新探索的引留人才模式点赞。

  招聘季企业用人缺口大,大学生却陷入就业迷茫期,如何解决就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几个月前,湖州市率先推出“城市定制班”,通过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协作,推出跨地市、学科、专业的新型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引进与湖州市产业结构相匹配,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大学生,形成稳定的人才发展队伍,走出一条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稳定就业的新路子。

  近年来,按照5年聚引30万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的目标,湖州先后出台大学生就业创业“双十条”、人才新政4.0、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新政等政策,2018年至今累计招引21.8万名大学生来湖州就业创业,但在招引过程中大学生初次就业频繁换岗、当地企业留不住人才等矛盾凸显。

  为了精准匹配就业实习岗位、提高就业岗位匹配度,湖州与北方民族大学、商洛学院两所大学达成协议,试点推出“城市定制班”,通过前期城市推介、开展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排摸有意向来湖就业学生群体,再从湖州有实习就业岗位需求且专业对口的企业中选出一批实习薪酬高、生活保障好的意向企业参与“城市定制班”,学生和企业进行双向选择,最终确定“城市定制班”学员和企业名单。

  “企业和学员都要经过筛选,达到稳定就业的目标。”湖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学员的专业素养,参加“城市定制班”的学校还将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制定专业实习实践方案,并开设职业能力培训相关课程。

  目前,湖州全市共有浙江辛子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吴汽车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重点企业签订“城市定制班”协议,提供实习岗位300多个,吸纳实习学员500多名。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