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市拆违超1000万平方米 湖州实现“基本无违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1-20 16:24:35 来源: 湖州晚报

(原标题:拆改结合 脏乱差的城郊“清透”了 湖州实现“基本无违建”全覆盖 全市拆违超1000万平方米 拆后利用率达94.15%)

杂乱荒地改造为亲水公园,私搭厂房拆除后拓宽道路,小区违建车棚恢复成公共绿地……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浙江省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名单日前出炉,湖州南太湖新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湖州市实现“基本无违建”全覆盖。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些蓝色的都是私搭彩钢棚,不仅让整个区块杂乱无章,还侵占了公共道路,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近日,在南太湖新区康山街道邱亩山区块,拆违前后的航拍对比图让记者印象深刻。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块共拆违2.22万平方米,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邱亩山区块属于康山街道双塘村,总面积55388平方米,涉及农户29户、承租户239户。由于地处城郊,此前邱亩山地块大多是废品收购、小作坊加工、汽车修理等低小散乱业态,环境脏乱差,还发生过数起火灾。

“我们结合人居环境攻坚行动,对邱亩山区块开展全面整治,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联合公安、执法等部门组成100多人的攻坚小组,将193幢违建房屋悉数拆除。”南太湖新区建设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拆后土地也完成清理,用于市级民政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包括邱亩山地块在内,南太湖新区自成立以来,全力开展旧厂区改造、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道路广告专项整治等行动,累计完成“三改”约1931万平方米、拆违约738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90%以上。

“拆违过程中,我们开发上线电脑终端和手机微信终端双平台防违控违系统,结合网格员管理制度,线上线下共同管控,杜绝新增违建发生。”该工作人员说,“我们利用腾出的土地优化公共空间,改出一个个拆后利用亮点、一批批民生工程。”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三改”约2553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约1078万平方米,其中513宗小微企业违法建筑完成整治,“四边三化”519个问题点位全部完成整治,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4.15%。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