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发现东汉末期墓葬群 已发掘37座墓葬近200件文物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2: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豆豆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豆豆 记者 李世超)一座剃除了植被的小山包,被一块块红蓝相间的油布覆盖,而这油布之下凝固着近两千年的历史。日前,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安吉县孝丰镇的摘帽山墓葬群,考古人员正领着工人,手持小锄头,发掘一座双室墓。“现在已经接近墓底,所以我们要更加细心,虽然已经被盗,但土里可能有小件器物。这是我们春节前要发掘完成的最后一座墓葬,剩下的20余座要等到春节后天气回暖时继续发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刘亚林告诉记者,她是这次考古工作的现场负责人。截至目前,该墓葬群已经发掘完成37座墓葬,出土文物近200件。

微信图片_202101081039561.jpg

  据悉,去年8月中旬,因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用地需求,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安吉县博物馆对该区块进行文物考古调查,9月开始进行“配合性”考古发掘,共发现60余座砖室墓,主体年代为东汉晚期。

  因地表覆土较厚,植被茂密,摘帽山墓葬群保存相对完好。随葬品以罐、壶、灶、水井等陶器和釉陶器为主,另伴有壶、碗、耳杯等少量瓷器,铁刀、铁剑、铁削、铜镜、铜币、银手镯等金属器,以及黛板、琉璃耳饰、玉戒指等石质文物。“这片墓地规模较大,占地约1000平方米,墓葬较为密集,方向基本朝南,布局紧凑而有条理。墓室首尾相接,东西成排,下葬顺序由北至南,由山顶向山下,说明这是一个有规划的墓地,在有限的土地内合理分配下葬空间和次序”。刘亚林介绍说,这种的密集程度在浙江省内十分少见,由此可见,东汉末年孝丰当地人口聚居,经济社会较为繁荣。

微信图片_20210108103956.jpg

  考古工作是一个缓慢、艰涩的过程,受天气影响严重,耗时较长,但此次考古发掘工作较为顺利,进度较快。“这不仅因为考古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还多亏了安吉县文体旅游局以及孝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刘亚林说。原来,在省考古工作人员来到安吉之前,该县文体旅游局就联合孝丰镇政府帮其安排住所,同时解决考古现场用水用电、集装箱安放、监控设施等问题,并协助招募当地民工,使考古发掘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据了解,摘帽山墓葬群的年代大体在安吉建县前后,并且墓葬体量较大,这为寻找最早的安吉县治提供了线索,对认识安吉建县伊始,县治所在地的墓葬分布、葬俗以及文化内涵具有重要价值。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