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湖州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

发布时间:2021-01-04 16:56:45 来源: 湖州日报

  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经省政府同意,湖州市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自2016年启动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以来,湖州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推动“食安湖州”品牌建设,全市食品安全始终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实现省级食品安全区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覆盖,并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在创建过程中,湖州全力推行“全域覆盖、全程监管、全民共建”模式,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主要食用农产品中“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到68.01%,成为首批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全覆盖的地级市,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与监管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湖州每年抽检食品量均超出创建标准 4.5 份/千人,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8% 以上。通过探索创新农家乐规范管理、食品生产小作坊治理、餐厨垃圾规范处置等8项创新试点工作,小餐饮投诉率下降 60% 以上。与此同时,以问题监管为导向,强化隐患排查严惩违法犯罪。创建以来,全市共破获涉食品犯罪案件 90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238 名,部、省两级挂牌督办案件 14 起。

  探索食品经营“三项”规范化建设,同样是拧紧食品安全阀的有力之举。2017至2019年,湖州共完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设5家,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 71家;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创建餐饮放心示范单位 124 家,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40 家;实行食品生产企业“5S”管理,已创建食品小微集聚园区 4 个,名特优食品作坊 81 家,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 42 家,“5S”现场管理 60 余家。

  在监管创新上,湖州率先开展了多项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湖州经验、湖州标准。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厨房革命”,现已完成各类餐饮“厨房革命”建设2.3万余家;在全省率先出台“食安医院”专项行动方案,目前全市医院食堂监督检查覆盖达100%,公众监督反映问题处置率达 100%;在全省率先实施粮食安全“五优联动”试点全覆盖,创新推出种植品种评定、“空仓”拍卖、稻谷价格指数保险等工作举措;在全国率先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耗时3 年完成全市现有各类养殖水域面积 78 万亩的生态整治,实现养殖尾水不外排,德清县建成全国首个尾水治理信息化管理平台。

  通过创建,湖州初步实现了监管能力持续加强、食品质量持续改善、产业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目标。2018至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均为A等,群众满意度从2016年的61提升至2020年的87.52。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据悉,接下来湖州将持续发力有效巩固省食品安全市创建成果,从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推动长效入手,为“重要窗口”示范样本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原标题《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湖州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原作者徐斌姬。)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