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蚂蚁公益协会叶其明:“小蚂蚁”凝聚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24 16:04: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近日,吴兴区首期中老年声乐公益班在飞英街道吉山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班,30位中老年人齐聚一堂,跟着老师认真地对唱词谱。

“这个课老师教得专业,也圆了我们年轻时候的音乐梦。”让老人们津津乐道的声乐公益班,是湖州“蚂蚁公益”共享学堂新开设的课程。看着老人们快乐的笑容,叶其明很欣慰。

“70后”、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企业负责人、蚂蚁公益协会会长,叶其明身上的标签很多,但他最愿意介绍自己为一名公益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小在学雷锋的氛围下长大,加上有过在汶川地震时当志愿者的经历,让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组建公益组织之路。

“蚂蚁个头虽小,但团结起来就有力量。”2013年,他牵头组建的吴兴区蚂蚁公益协会成立,致力于社会孤儿救援,形成了立体化救助体系,叶其明成为很多孤儿心中的“好爸爸”。近年来,他不断求变,带领“小蚂蚁”们创新模式机制,利用互联网思维,把政府、高校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社会力量整合在一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多元化合作共赢。

今年,蚂蚁公益联合民政、教育等18个职能部门,由社区提供场地,区民政局出资建设硬件,区教育局提供师资配套,面向中心城区248个村(社),开设共享学堂,目前已培训24000人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共享学堂包括夕阳红老年课堂、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及青少年社会教育课堂等,能够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周一到到周日每天主题都不同。

崭新统一的课桌椅,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共享学堂受到家长们的点赞。“每堂课都由各个学校名师教授,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安排室外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叶其明介绍,为了让共享学堂走得更远,蚂蚁公益又尝试自我造血,整合社会力量帮企业有针对性解决难题,实现从政府购买向企业购买服务模式转变。目前,已有32家企业参与购买服务,为公益基金池注入资金近千万元。

从最初的10多个人,发展到目前拥有注册会员100多名、在册志愿者超千名,“小蚂蚁”日益强大。“未来,我们将探索更多路子,让公益事业如涓涓暖流涌动不止。”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