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验收 吴兴“绿色兵团”拿下产业金链

发布时间:2020-12-01 06:58:00 来源: 湖州日报

  吴兴工业园区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近日通过验收。经过5年试点建设,该园区循环化项目竣工投运多达44个,园区GDP增长84.7%,单位GDP能耗降低29%、单位GDP 取水量降低47%;资源及能源产出率分别提高51.4%和40.6%。区发改经信局称,该园区已成为推动吴兴绿色发展的主引擎。

  据了解,吴兴工业园区目前共有规上企业209家,主要涉及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吴兴通过空间集约高效利用、绿色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和产业绿色循环化转型的组合拳,为这支“绿色兵团”强筋壮骨。目前,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区比重达60%,上市挂牌企业多达8家。

  循环经济主体在园区有效集聚,靠的是一张“绿色布阵”。吴兴围绕打造“一园五区”空间布局,在园区构建了“一心四轴多节点”绿色生态系统,落子布阵的各产业集聚区以绿色制造为标准集结精英。在园区的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近千家小型童装生产企业完成126个组合入驻,1100 余家印花小企业、小作坊和30家砂洗厂关停整合为316家印花企业和19家砂洗企业,传统块状行业通过有效整合实现绿色发展。

  为提升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园区力推循环化改造“绿色练兵”。当地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腾笼换鸟”、“低散乱”整治和工业低效用地整治提升等倒逼举措。试点建设以来,园区腾出用能空间53710吨标煤,占全区比重达86%。同时,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置等产业项目,促使园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至99.75%。在节能减排政策驱动下,园区绿色工厂不断涌现,四星级以上绿色工厂占全区比重达70%。

  企业逐绿奔跑,背后还有园区配备的“绿色军师”鼎力相助。园区打造了循环化改造指标监测平台,为园区规上企业提供能源资源使用量及排放量的年度监测及分析。引入中节能低碳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50家重点企业能源设备提供实时监控、能源调度和能源管理。

  在循环化改造下,园区的“绿色动能”愈发强劲。试点建设以来,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湖州东尼电子年产200万km金刚石切割线、浙江德宏年产20万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器、永昌控股年产1200万台(套)高效节能电机等一批绿色制造项目竣工运营。目前,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已达89%。

  (原标题《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通过验收 吴兴“绿色兵团”拿下产业金链》,原作者郑嵇平。)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