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前三季度吞吐量同比增13.2% 安吉集装箱运输“借港出海”稳得住

发布时间:2020-11-04 06:33:00 来源: 湖州日报

  日前,俯视安吉上港码头,一望无际的堆场里,数不清的各式集装箱堆砌成层层高楼,码头旁,蜿蜒伸向远方的西苕溪,铺成了直达大洋彼岸的黄金通道。

  共享联盟安吉站 潘学康 摄

  “这段时间日均发班12条船,日均吞吐量都有1000多标箱,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水运出货。”安吉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远介绍,今年以来,在出口压力普遍较大的环境下,安吉上港通过港口降费、开辟内贸航线等措施,外加与上海港母港联动力推“公改水”,在逆境中稳定了箱源,前三季度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8万标箱,同比增长13.2%,占全市吞吐总量的六成以上。

  由于疫情影响市场,“陆”在囧途,今年来,安吉上港不断为当地外贸企业保驾护航。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元器件薄型载带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上半年,洁美遇到原料紧张难题,上港立即调度运力,及时把560个标箱的木浆由上海港运抵安吉港,海关工作人员在旁等候、迅速清关,货物及时配送到企业。

  “一方面要让企业有空的标箱可以装货,另一方面让企业的标箱有船可运。”黄少远介绍,一艘64标箱的内河集装箱船相当于32辆集装箱卡车,相较于公路运输,水运成本优势和环保优势显而易见。另外,由于安吉上港与上海港紧密携手,外贸企业选择水运可以免去原本先要往返上海提箱的环节,在“家门口”的码头上就能提箱装货,这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有效解决了企业用箱和仓储的难点。

  为了给企业减负,从2月开始,安吉上港大幅降低运价,每个标箱降价幅度达到150元至200元,以一家大型家具企业为例,每月发送3800标箱,就至少可以省下运输成本57万元。上港不断加大力度与各船务公司、上海港母港的业务接洽力度,确保安吉本地出口空箱100%,即企业只要有需求,都能享受到空箱服务,优先保证安吉本地出口标箱的周转效率,干线上船率达到98.3%。为了保支线仓位,港口还加大投入,新增外租船舶19艘,越来越多的安吉企业选择“公改水”。

  “今年梅雨季期间还碰到了长时间的封航,交通港航部门抓住降雨暂停、水位下降的空隙,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那段时间水上重点物资运输。”安吉县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吉上港挑起了水上运输的大梁,已实现“全球通”,不仅通达全球2700多个港口和地区,内贸航线也四通八达,目前已经有长江线、北方线和南方线,只要有航线,有客户需求的地方,都能到达。

  (原标题《前三季度吞吐量同比增百分之十三点二 安吉集装箱运输“借港出海”稳得住》,原作者杨晨。)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