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擂响战鼓

发布时间:2020-11-01 06:49:00 来源: 湖洲日报 史舒频

  (原标题: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擂响战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0年湖州市污染防治攻坚第8次工作例会上获悉,为确保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质量提质进位,该市发布《2020-2021年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和责任落实部门,正式擂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战鼓。

  《方案》明确:确保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秋冬季期间,市区PM2.5浓度控制在37.5微克/立方米以内,PM10浓度控制在66.5微克/立方米以内,基本消除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安全。

  为实现以上目标,行动期间,湖州市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重污染天气应对、基础能力建设六大领域进行防治攻坚。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完成2000家“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和8个工业园区废气综合整治;有序推进钢铁行业所有生产环节污染物深度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不达标工业炉窑;强化VOCs源头替代,完成240家工业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

  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湖州市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在交通结构调整中,进一步优化调整货物运输方式,提高水路、铁路货运比例,全部禁止公路运输煤炭和矿石,在主要港口(湖州港)和重要物流通道建设5座空气质量监测站;加快淘汰老旧燃气车辆,完成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893辆;鼓励淘汰使用20年以上的内河航运船舶,推广使用电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船舶,年底前累计建成超370个岸电桩;城市建成区公交、环卫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占比达80%。

  行动期间,湖州市将进一步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加强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公路、矿山、露天堆场等扬尘防治,加强渣土砂石运输车管理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建立统一的预警启动与解除标准,预测可能出现的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并及时发出预警。此外,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年底前建成8个环境空气VOCs监测站点。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