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发展 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来了

发布时间:2020-10-29 17:27: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10月28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首个绿色金融中心——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正式启动建设。未来,太湖南岸将崛起一块集聚金融企业、服务绿色发展的新高地。

  据了解,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位于湖州南太湖未来城(长东片区)核心区块,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一街一镇一大厦”,即南太湖金融街、绿色金融小镇、绿色金融大厦。力争用8年时间,实现入驻金融企业超百家、注册金融企业超千家、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超万亿的目标,为湖州建设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南太湖新区管委会、湖州市城市集团分别与工商银行湖州分行、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交通银行湖州分行、浦发银行湖州分行、兴业银行湖州分行、宁波银行湖州分行、嘉兴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吴兴农商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举行了首批入驻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签约仪式。此外,还有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正在洽谈中。

  据悉,金融机构入驻金融中心可以通过拿地造楼、购买楼宇、租赁办公等多种方式。为推进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加快金融资源集聚,当天,南太湖新区发布了绿色金融中心扶持政策,如对于自建楼宇的金融企业,自营业之日起5年内,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100%给予奖励,用于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对单个企业投资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对在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工作的金融人才,报考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CAA(精算师)且获得认证资格的,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给了入驻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的金融企业全方位、看得见、拿得着的政策“红利”。

  “南太湖绿色金融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提升湖州绿色金融集聚辐射能力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推动湖州绿色金融改革纵深发展的有力支撑。”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州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绿色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2位。同时,湖州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打造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已累计取得30余项全国率先或首创性创新实践。近三年,全市绿色信贷规模年均增长31.3%,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1.3%,走在全国前列。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