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竹制手工艺复原农耕劳作场景 德清民宿老板指尖细活引游客点赞

发布时间:2020-10-25 10:5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黄欣怡 王钰涵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黄欣怡 王钰涵)“口上边缘处塞一点东西,削尖的竹片再插进去,这就运用到榫卯结构的一个做法了……”10月22日一早,在潘洪财的竹艺加工室里,他和儿子潘健正在探讨新系列作品的制作工艺,父子俩配合默契。一个剪竹枝条,一个打孔、打磨、烤炙,再利用铜丝,榫接等方式进行连接,两个大老爷们在粗细仅有半厘米的竹枝条上干着极为精巧的手工活。不一会儿,一个头戴帽冠,屈膝劳作的人物就呈现在眼前,他手中握着锤子,手臂还能自如地活动,展示的打年糕动作一气呵成。

  潘洪财是德清县莫干山镇远近闻名的竹制手工艺制作者和传承人。近日,他刚刚完成“耕读渔樵”、“琴棋书画”两个系列的作品,生动地展现了农耕劳作等场景。

  “这前面是一头牛,后面是犁地工具,展现了老底子播种前老牛犁地的场景。”潘洪财说着拿起一个刚热乎出炉的竹工艺品,只见一人正扎着马步,手中挥着长竹条,鞭策着犁地的老水牛,勤勤恳恳的老牛身上拴着牛绳,正缓慢的前进。眼前的犁铧仿佛翻出一道道波浪,油润而肥沃的泥土散发着芬芳。

  此外,像插秧、种田、推磨、弹棉花这些都是以前山里最常见的劳作方式,在潘洪财的手下展现的鲜活生动。

  潘洪财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常年跟竹子打交道,自小受父亲的影响便喜欢制作竹工艺品。2015年,潘洪财在自己老宅办起了民宿梅皋坞山居,他时常奔赴多地考察、学习竹制品加工和设计的技术,自己也在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制作。

  这父辈传下来的手艺他也手把手的教给了儿子,90后的潘健在家里开办民宿后也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回到家乡,他说在家乡这片土地上深耕专研这些年,让他对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情感,尤其和父亲一起做竹工艺品,是属于他和父亲的幸福时光。

  与此同时,在民宿运营中,潘洪财会给游客开设竹工艺体验课,为把山里的竹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他还常常邀请村里的孩子来民宿免费体验竹艺制作。同时,潘洪财还成了镇上学校的特邀民间竹艺老师,每个礼拜都要去给孩子们上课,他表示,希望能通过将传统竹艺和时下流行的民宿结合,将这一优秀的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