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下月起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20-10-18 06:16:00 来源: 湖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10月16日下午,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该《条例》将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施行。

  记者了解到,《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乡村法治建设的地方性立法,该《条例》的发布,标志着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进入新起点、新阶段,对湖州市建设全面展示“中国之治”的市域样板、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内容共7章41条,分为适用范围、关于职责分工、关于乡村事务治理、关于乡村法治规范化建设、关于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关于平安建设、其他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法治乡村建设以及相关活动适用本条例。

  《条例》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根据授权、委托,在所辖区域内履行区县人民政府法治乡村建设职责。同时,明确司法行政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法治乡村建设的监督指导、检查考核等工作,对政府其他部门对村民委员会、村民的职责、责任都作了规定。

  《条例》通过遵循“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针对公民权益的平等保护、村规民约的有效实施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规定。《条例》还坚持湖州特色,立足打造基层治理的示范样本,对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进行了固化。

  石红岩 摄

  下一步,湖州市将通过印发一个文件、发送一条短信、组织一场直播、开展一批培训、发动一次走访、发布一批案例“六个一”活动,将《条例》送到田间地头,努力在全市营造人人学习《条例》、人人遵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