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保障太湖水域安全畅通 湖苏锡三地海事部门首次联合执法

发布时间:2020-09-28 17:33: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武月朝)9月25日,湖州、苏州、无锡海事执法部门有史以来首次“三箭齐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2020年度环太湖海事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处船员未穿救生衣、船舶超载、未按规定配备或正常使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遵守海事部门发布的通航规定等违法行为。经过三天的首次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船舶70余艘,对12艘船舶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早在2004年,湖州、苏州、无锡三地交通海事部门就共商共建,联合达成了《太湖湖区船舶污染防治与通航安全、搜寻救助联动工作机制》。在联动工作机制的指引下,三地交通海事执法部门通过“统一指令发布、有效资源整合、实时信息共享”等创新方式,科学、高效地实现了“恶劣天气预警、大风封湖停航、联合搜寻救治”等应急处置的统一行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动”一体化实施以来,太湖水域沉船、死亡事故大幅度下降,平均每年实现恶劣天气及交通管制等应急封航60多次、封航1400多小时、搜救船舶32.7艘、搜救船员75人。值得一提的是,南太湖水域自2005年以来,未发生过因突发性灾害天气导致的死亡事故。

  据介绍,接下来,江浙两省三地海事部门将进一步探索太湖水上交通联合执法模式,完善、统一裁量基准,整合三地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打击太湖水上交通违法行为,建立起太湖水域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保障太湖水域的安全畅通。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