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医疗照护有了样板书!湖州9月1日起实施《医疗照护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2020-08-28 17:51:23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坊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记者从8月28日上午举行的湖州市《医疗照护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湖州市中心医院、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江苏中科汇通源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编制的《医疗照护服务规范》已经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为该市医疗照护工作提供了“样板书”和“对照表”。

  据了解,此次发布实施的《医疗照护服务规范》以标准为载体,不仅紧密结合湖州市实际,而且细化量化了国家卫健委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医政医管局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等工作要求。多方专家组成的标准编写组认真梳理相关文件、资料,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协调各方权益,各界反复讨论,认真梳理出6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包括医疗照护的术语与定义、服务机构基本要求、医疗护理员岗位技能要求、服务流程、服务内容与要求、评价与改进等章节。

  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编制形式注重实用,一目了然,简便易行,特别是该标准的附录多达5项,包括医疗机构内照护服务表、养老机构内照护服务表、居家照护服务表 、第三方机构对服务机构评价表、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对医疗护理员满意度调查表等,实用操作性较强。对照护服务内容精确细化,尽可能采用量化指标,便于各方自我对照、考核检查,对照护服务质量精准评判,采用百分制评分方法,优劣立现。许多内容在标准中是首次出现,不少要求有所创新和突破。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湖州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69.59万人,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逾10万人。随着慢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对照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湖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卫健部门将联合财政、民政、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及有关学会、协会,共同推动地方标准的落实、落细、落地,将依托湖州师范学院新组建的“健康湖州医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其他高等院校的平台,加快培养、储备一批经过规范化实训并取得合格证明的医疗护理员队伍,尽快充实到各具体岗位,切实提升医疗照护的规范化、同质化水平。同时,定期开展对标准实施的总结评估,指导相关机构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内部管理,及时形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推动全市医疗照护服务工作提档升级,走出一条具有湖州特色的医疗照护服务“湖州样板”。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