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多部门跨区域问题互查 安吉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

发布时间:2020-08-26 17:38:3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李于丹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专项领域重点执法工作、适应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首次在全县开展餐饮油烟领域多部门跨区域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工作。此次行动按照“交叉互查、统一标准、重点检查”的原则,实现执法覆盖率、隐患查处量、案件查办量三提升,有效提高对违法行为的精准监管力度。

  近年来,安吉餐饮店增势迅猛,餐饮油烟污染、污水乱排、餐厨垃圾乱倾倒等问题严重。为规范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首次联合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饮油烟多部门跨区域执法检查。此次“综合查一次”工作积极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双随机”抽查监管“一次到位”的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掌上执法”系统扫取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信息,对综合执法领域的事项一次检查到位,探索建立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常态化多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机制。

  “你好,你在厨房垃圾桶内混投蔬菜和塑料袋,违反了《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请在30分钟内整改到位。”当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这一垃圾未分类违法行为,当场向业主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除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此外,联合检查组的执法人员联系专业人员对具有油烟污染风险的餐饮单位进行油烟检测,责令油烟净化装置存在不规范安装、使用及维护清洗的餐饮单位进行整改。检查人员也当场对污水隔油纳管、油烟净化处理、垃圾规范收集、隔油池清淘等具体事项的设置标准和禁则一一详细讲解,后期整改事项由属地执法局定期上门指导落实。

  此次跨区域多部门执法检查既是一次“去去病,刮刮毒”的问题隐患大排查,也是一次交流学习。“我们在检查兄弟辖区餐饮单位时,通过对‘执法痕迹’的横向对比,有利于发现我们在不同类别、不同规模餐饮单位日常管理和执法中存在的差异,进行学习借鉴,不断提升自身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表示。

  除了在餐饮单位尝试“综合查一次”,接下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在更多领域推行跨部门“综合查一次”行动,希望以更精准的执法手段、更优化的部门协作配合,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切实降低执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