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解决纠纷只进一个门 长兴夹浦创设“1+N”调解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20 17:44: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泽民 施芳)最近,长兴县夹浦镇社会治理办副主任周会忠在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镇矛调中心”)调解了一起喷水织机户口权属纠纷。该镇是浙北纺织重镇,纺织企业、家庭作坊众多,随着行业转型升级,产生不少矛盾纠纷。由于此前喷水织机户口登记随意、合同签订不规范,纺织企业主熊某和出租给他厂房的村民徐某产生了喷水织机户口归属、房租退还等纠纷,双方僵持了5年问题都没解决。周会忠找来镇轻纺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业调解员,组织双方调解了近一个月,终于达成协议。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得益于夹浦镇创新设立的“1+N”一站式调解机制。发生在镇里的纠纷,进入镇矛调中心后,通过一名镇司法所调解员加上纠纷所涉部门、条线、行政村、利益相关方以及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定专人、定措施、定进度开展“1+N”一站式调解。当事人只需进一个门就能基本解决纠纷。今年以来,夹浦镇共受理债务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纠纷等各类纠纷244件,其中纺织行业纠纷120余件,且已全部调解成功。

“我们的调解员队伍很庞大,有一支50人的专业调解员队伍以及一支深入各个条线的联络员队伍,包括镇司法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经发办、农业农村办、环保办等多个科室站所负责人、各村村委会负责人等。”周会忠介绍。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