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非现场+智慧系统” 开启安吉城管执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阚华丽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近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孝丰执法所通过“五分钟”处置圈指挥平台的天眼系统,成功查处一起在道路公共停车泊位摆放物品妨碍公共停车泊位使用的违法案件,开启了运用智慧系统进行“非现场”执法工作新模式。

7c92e6cd056c2ea0f45014adb4ef8bc.jpg

  据了解,近年来,在传统执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执法现场矛盾冲突激烈、暴力抗法、证据灭失快不易固定等问题,导致行政处罚不能有效落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替代常规执法手段,“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应运而生,进一步化解了执法瓶颈,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首发建档追踪。8月10日,当事人邓某在安吉县孝丰镇南街86号前公共非机动车停车位内首次摆放桶装食用油,执法人员以劝告方式要求其整改。同时,这种首错不罚类案件每日被梳理存档,并通过“五分钟”处置圈的监控平台,对行为发生地进行持续追踪,以避免违法行为回弹反复。

14e0daf5cc53af0c0cca1dd8c7efd2f.jpg

  一键派发,5分钟迅速处置。8月12日11时15分,当电子视频再次抓拍到同一地点同一行为人再次出现违法行为时,执法人员立即借助“五分钟”处置圈指挥平台,将这一情况一键派发至所在网格的执法人员,5分钟内执法人员达到现场,10分钟内完成现场勘验取证,整个过程高质且高效。

  全程电子视频取证。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执法过程中,全程都通过电子监控录像,实现了取证的“多元化”,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现场真实情况,有效避免了因不必要冲突而使证据遭到破坏。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轻微违法案件领域有效运用‘非现场执法’,让微小违法行为也能在‘天网’之下疏而不漏。”孝丰执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