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加强水库污染防控工作 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于丹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水库水质安全是群众的生命线,为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水库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各类水环境污染问题,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地保护。

  老石坎水库和赋石水库是安吉县供水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年供水可达20余万立方米,惠及县城40多万人口。为提升居民保护水生态环境意识,执法局组织开展“一法一条例”入户普法活动,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宣传折页,让水库周边居民认识到在水库库区保护范围内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违法建设、抢栽抢种的危害及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有效提高居民对于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同时,执法局对水库周边的农家乐开展污水排放情况专项检查,利用“掌上执法”系统,对餐饮商户内的隔油池、油水分离器安装情况以及污水纳管等进行现场检查和信息录入。针对没有安装隔油池和油水分离器、存在乱倒乱排污水情况的商家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商家限期整改。

  “我们检查的重点是商户的排污设施是否达标,是否将污水排入了雨水管网。”执法队员钱明杰表示,“部分农家乐的洗碗区就在房前屋后随意搭个水池,导致污水横流,目前大部分在道路上排污、排水的餐饮店已整改完毕。” 

  为确保饮用水源水库环境安全,执法局启动了水库水污染防治工作联合执法行动,联合乡镇工作人员、水库管理人员采取分组守卡、不间断巡查的方式,对库区两侧钓鱼、游泳、烧烤等行为进行劝阻,对畜禽养殖污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累计劝阻不文明行为137起,整改问题89起。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