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政府买单为企业配“安全顾问” 吴兴排查高危行业安全隐患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7-06 07:23:04 来源: 湖州日报

  吴兴区埭溪镇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近日迎来“安全顾问”——区危化专家冯新生。冯老师一进企业就忙活起来,对生产、经营和存储场所进行了仔细查看,“高危行业企业尤其要把好细节关,即便是微小的隐患也要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提升建议,为企业安全生产开出了良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见底行动,吴兴区今年结合“三服务”活动,启动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专家诊断”服务,聘请工艺、设备、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诊断式安全隐患排查。“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送专家服务入企,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该局副局长赵永需说。

  据介绍,“专家诊断”服务涵盖全区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带储存经营、重点使用单位以及矿山建设项目。按照危化和矿山两个领域的规范要求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让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体检”,一对一进行专项排查和指导服务,地毯式排查企业安全风险,形成安全隐患问题“诊断报告”,提出隐患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对隐患整改进行全过程指导服务,形成诊断服务的闭环。

  截至目前,“专家诊断”服务已进驻高危行业企业16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83条。“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把关,责令企业停产整改,专家复诊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赵永需说,区里推行“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的工作机制,对轻微违法行为执行告知承诺制度,对照告知承诺清单落实首查慎(免)罚措施,对排查不积极、拒不整改隐患或整改不力、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则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并加大曝光力度。

  (原标题《吴兴排查高危行业安全隐患有妙招 政府买单为企业配“安全顾问”》,原作者郑嵇平。)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