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人一策 南浔区计划三年培育40名非公企业“红色工匠”

发布时间:2020-07-05 06:43:00 来源: 湖州日报

  日前,在位于南浔区双林镇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质检部责任工程师孙阎强和他的技术导师沈赟研讨着小焊管涡流检测分选自动化技术。“如能成功应用,在分拣焊管时就能实现零工人操作,生产效率将大大提升。”他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自入选该区首批“红色工匠”培育名单以来,孙阎强空下来就会向导师请教质检方面的技术,然后自己钻研。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质检部掀起“技能热”。

  今年5月,南浔区启动实施全区非公企业“红色工匠”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把党员普通职工培养为技术能手,把非党员技术能手培养发展入党,打造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非公企业红色技术标兵,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环境。

  根据计划,要用三年时间,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培育40名又红又专的“红色工匠”,即把20名党员职工培养为技术能手,把20名技术能手培养发展入党。对入选“红色工匠”培育对象的,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实训。“我们将为培育对象搭建舞台,‘一人一策’制定培育方案,对入选‘红色工匠’培育库人员,选派导师结对帮带。”区总工会介绍,对入选的非党员技术能手,由企业党组织负责选派党员导师进行政治上的结对帮带,引导其入党;对入选的党员职工,由企业工会选派优秀技术骨干进行技术帮带,促进其尽早成才,每年对结对帮带成效采取“师徒双向评议”办法进行评估。

  该区还提倡职工学历提升,多途径加强培育对象在思想理论、技能方面的培训。在激励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根据培育实效选树优秀人员进行表扬宣传,并优先推荐评选“湖州工匠”“优秀党员人才”。开展“新时代好职工”活动,聚焦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等成果进行专项评选与展示,切实为培育对象提供更多成长成才的机会。

  (原标题《南浔区计划三年培育40名非公企业“红色工匠”》,原作者李华、高曙瑛。编辑李世超)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