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考古队里的“土”专家

发布时间:2020-07-04 16:43: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建勋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建勋)从2016年3月1日至今,长兴碧岩土墩墓群里共清理出器物9000多件。在这个墓群的考古发掘过程中,身为农民考古技工的梅亚龙、易晓玲夫妇功不可没。

  梅亚龙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根据土层变化判定文物的大概年代。

  农民考古技工不是考古专业出身,没有编制甚至没有学历,但日复一日积攒的手艺和丰富经验,让他们的动手能力往往会超过工地上一些科班考古专家,很多轰动一时的考古发现,都是经他们的手一点一点“挖”出来的。

  今年48岁的梅亚龙出生于湖北荆州。2003年,梅亚龙应聘到浙江省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工作,2007年,梅亚龙妻子易晓玲也被吸收进考古队。2013年,梅亚龙被长兴博物馆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如今他是长兴博物馆文保部的一员。

  长兴碧岩土墩墓群,梅亚龙夫妇在这里从事考古发掘整整50个月。

  田野考古十分辛苦,夏天顶着烈日暴晒,下到墓坑里剥剔器物,一会儿衣服就里外湿透;冬天寒风凛冽,掀开覆在墓坑上的薄膜,到处结满冰花,手指顿时麻木僵冷,但梅亚龙夫妇却乐在其中。只有高中学历的梅亚龙,是工地上公认的最富有“实战经验”的发掘人。考古工地上所有技术活他都会,钻探、发掘、清理、修复、摄影、拓片……庄桥坟、七里亭遗址相关的报告、书籍当中,那些手绘线描的遗址剖面图、器物图也都出自梅亚龙之手。

  这一屋子的陶罐等文物都是梅亚龙和其他技工一起修复的。

  晴天下工地,遇到雨天,梅亚龙便在屋内修复文物。梅亚龙一边修一边琢磨,遇到难题时及时向专家请教,再有不清楚便查阅各种资料,凭着执着和倔强,他慢慢掌握了一些诀窍。多年来,梅亚龙参与发掘大大小小墓葬1000多座,经他之手修复的器物已有5000多件。

  梅亚龙和易晓玲觉得考古技工这份职业很有意义。

  常年在外考古,夫妻俩经常回不了家,一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但梅亚龙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因为每次抢救、修复好一件出土文物,就是保护好了一份文化遗产。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