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千里扶贫·Vlog①|送去的猪苗养得好吗?跟着德清扶贫干部进大凉山深处

发布时间:2020-07-01 17:22: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王晨辉 拍友 王正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王晨辉 拍友 王正)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国家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今年6月5日,德清县委组织部派出经验丰富的扶贫工作小组来到布拖县俄里坪乡嘎吉村、俄里坪村助力脱贫。

  来自钟管镇的干部徐金松和禹越镇的干部吴铿在驻守村已接近一个月,他们日夜走访农户,收集各类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想办法协力解决,收获当地村民一声声“卡沙沙”(彝语中表示感谢)。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其中布拖县的常住居民98%为彝族,两位扶贫干部如何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和村民亲如一家?又是怎么帮助当地村民的?6月30日,我们赶往布拖县,探寻他们在这里的扶贫故事。

  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西昌出发,到布拖县城,再到俄里坪乡,一路山路十八弯,有险峻的弯道,也有秀美的风光。7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第一站——俄里坪村。两位驻村干部徐金松和吴铿早已等候在村委。

  村民搬迁的新居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嘎吉村、俄里坪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工作生活情况,两位驻村干部了解到两个村的村民主要以养殖猪、牛、马为主。但村民们并没有找到很好的经营模式,养殖规模小而散,养殖条件简陋、基础设施差,养殖技术落后,与市场无法有效对接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养殖业一直处于自给自足的半原始状态。

  在不断深入地走访调研后,两位驻村干部发现养猪的效益较好,因此,提出了一个通过养猪帮扶的计划。就在上周,德清县与两个结对村签订养殖协议,捐赠结对帮扶资金20万元及价值42880元的猪苗40头。

  驻村扶贫干部吴铿来到俄里坪村农户曲木此伍家了解他在养猪中有没有遇到难题。

  紧接着,徐金松和吴铿挨家挨户走访农户,挑选有意向养猪且有养猪经验、责任心强、饲养条件好的建档立卡户作为养猪示范户的首批人选。

  俄里坪村村民曲木此伍入选,成为养猪示范户,分到了4头小猪养殖。6月30日,驻村干部吴铿来到曲木此伍家,想看看他在养殖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难题。“目前,猪苗生长都很顺利。”此伍感激地说。前几天,两位驻村干部还从德清县千里迢迢请来农业专家专门为养殖户开展了一次技术培训。会后,大家建了工作群,今后养殖过程中碰到难题,养殖户都可以通过工作群随时与专家取得联系,第一时间“云”上解决。

  曲木此伍家原本养了5头猪,加上分到的4头小猪,共9头猪,1头牛、一匹马,他说一匹马能卖5000-10000元,一头牛卖10000元,按每斤猪肉25-30元价格算,一头大猪可卖5000-7000元,除去成本,这样算下来,还是养猪最赚钱。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