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优秀!湖州小发明家拿下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

发布时间:2020-07-01 17:2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朱忠荣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朱忠荣)在垃圾桶的顶部安装臭氧发生器实现除臭功能,人靠近时会自动激发臭氧发生器;垃圾装满后通过红外线报警仪可以自动报警(报警灯亮)……一个普通的垃圾桶,经过吴兴实验中学小发明家们的设计开发和改良,变身成为一个多功能厨余垃圾桶,很好地解决了目前厨余垃圾桶使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7月1日,记者从湖州吴兴实验中学获悉,该校803班潘骋环保小组的“让垃圾分类更环保—多功能厨余垃圾桶的研究”项目在第34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类一等奖,还将代表浙江省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评选。

  “获奖的秘密起于留心身边的观察。”803班潘骋同学说,之所以想到发明这个多功能垃圾桶,是因为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发现小区里厨余垃圾桶常常堆满且异味重。“垃圾桶满了,但清理员还不知道,造成垃圾桶没有及时清理。”而居民遇到这类情况后,会将厨余垃圾随意丢弃在垃圾桶边,造成环境污染。

  于是,同学们成立了活动小组,对居民小区实地走访,积极寻找解决策略。经过一次次的设想作品构造、模型制作、效果测试分析,最后通过厨余垃圾桶的改进设计,增设桶满时的提示及除异味功能,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共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是各项学生科技类比赛中参与度最高、最权威、最有社会影响力的比赛。今年吴兴实验中学学生共有三项国家专利成果作品在这次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大奖。陈家贤同学的“自来水管水表防冻裂装置”项目和现湖州中学高二的吴鸿同学在吴兴实验中学就读时完成的“轨道式裁纸刀装置”项目分别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类初中组和高中组一等奖。

  厨余垃圾桶、自来水管及水表、裁纸刀……这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物品,在吴兴实验中学的发明小达人眼中成了创造发明的课题,并将他们的奇思妙想转为拥有国家专利的发明作品。截至目前,吴兴实验中学累计获得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项目已有15项,数量居全省初中前列。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中,有3项属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作品,另有5项属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作品。

  陈家贤同学的“自来水管水表防冻裂装置”

  这么多学生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这所学校有什么培养“秘诀”?

  记者了解到,作为湖州唯一一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吴兴区实验中学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将知识产权教育作为特色项目纳入常态教学中,并以发明创造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载体,融合于知识产权教育中,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创造发明氛围浓厚。学校现拥有“研究性学习”“创造发明”“知识产权基础”等多门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并落实专业教师朱忠荣授课和指导,鼓励和指导学生对优秀创新成果积极申请专利,以专利形式提升作品的创新价值,并以此培养学生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现湖州中学高二的吴鸿同学在吴兴实验中学就读时完成的“轨道式裁纸刀装置”项目

  目前,该校近430多名学生的小发明成果中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有41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有6项,另有2项外观设计专利成果、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及1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分别成功转让于企业,进入试产与销售。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