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德清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30 17: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俞思衍)一条长长的柏油马路,两侧矗立高大粗壮的水杉,山水间还有若隐若现的幢幢小洋房……走进位于德清县的五四村,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和谐秀美、宁静宜人的中国乡村画卷。

  不仅如此,村委的显示大屏上,村内每幢房屋、每个道路、基础设施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而且能够实时感知全村5.61平方公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动态详情,形成三维实景图。

  五四村率先探索“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乡村智治新模式,吸引了来自浙江11个地市网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专家前来考察。6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作为会议指导单位,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德清召开。

  会议现场。通讯员 蔡俊 摄

  五四村是德清数字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各种资源,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潜力,以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围绕农村全域和农业生产全产业链,开展一场大规模的“数字革命”,推动县域乡村生产、生态、生活全面转型,探索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让乡村治理更加精准,我们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全景图、乡村服务管理移动端和县域乡村数字治理中心。”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通过这“一图一端一中心”,德清将构建起全领域的数字化空间规划建设管控体系,提升乡村治理的辅助决策分析能力。不仅仅是聚焦乡村基层智治,她说,当下,德清还以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数字化和产业融合的文章。

  全省首个农村环境卫生全域整治智能监管系统——德清•居系统。

  目前,德清已完成10个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8个数字化融合农业项目的建设工作。同时,德清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深入拓展线上销售、直播销售等渠道,真正把小农户带进了大市场。

  由德清扩展至全省,当天会议上,杭州、平湖、德清和浦江4个试点市县农业农村局立足当地建设特点做了交流发言。省网信办领导介绍了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工作,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对2020年浙江省数字乡村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链接】

  数字乡村怎么建?现场会上划重点 

  本次会议围绕我省数字乡村发展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要加快搭建浙江乡村智慧网,重点开展资源环境、主体人才等10类数据采集和治理工作,绘制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等10张地图图层;

  推进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应用,重点推进100个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的建设进度,示范带动1000个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

  推进农产品流通营销数字化应用,大力支持“网上农博”等电商平台建设,力争到年底实现50%县参与“网上农博”建设;

  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应用,构建肥药“进-销-用-回”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和落实“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

  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加快“浙农码”开发推广应用,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村延伸;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因地制宜选择若干个村,打造乡村智治的示范样板,为全省面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累经验;

  强化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将互联网、数字化知识技能纳入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同时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利用“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谋划设计一批数字乡村项目,为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