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城管高标准推进治水治气 守好绿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0-06-30 17:1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江汇 朱翔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这两天,安吉县天荒坪山河集镇名尚发型设计室店主王女士松了口气。起初,由于没取得排污许可证,影响了理发店经营,她一筹莫展。在县综合执法局天荒坪执法所的帮助下,她一次都没跑,顺利办理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烦恼解决了。

图片1.png

  店铺需取得许可证后才能排放污水,与该镇正在推行的污水治理工作有关。天荒坪镇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每日接待的游客众多,环境的质量直接影响对外形象。因此,这里也成为县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境管控的重点区域。“我们开展了高标准的治理工作,重点围绕治水和治气,守护好这片绿水蓝天。”天荒坪执法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安吉县最新的排污要求,天荒坪执法所组织专业机构对集镇46家店铺的排污情况进行检测,发现其中有15家排污不达标,不能直接排入污水管网。为了方便商户,执法所积极联系县综合执法局市政公用科,指导商户整改;对于排水合格的商户,则实施代办服务,帮助商户统一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许可证。办理许可证的过程中,执法所还与镇长效办一起绘制地下管网的图纸,为商户省下了请测绘公司的费用。 

图片2.png

  该所还参照城区标准对天荒坪镇的餐饮油烟进行全过程管理,这在乡镇尚属首次。“天荒坪农家乐、烧烤店多,希望通过高标准的管理,让环境提质,增加天荒坪美誉度。”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所首先倡导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截至目前该镇范围的餐饮单位已100%安装。

  全过程管理还意味着对餐饮油烟净化设施使用、维护的长期监管。由于油烟净化设施的清理具有一定专业性,商户自行清理只能清理表面,无法有效清理内部,这会影响设备的净化效果。因此执法所积极推行餐饮单位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由第三方机构负责清洗。目前,大中型餐饮单位共计24家都已与第三方机构达成了定期清理协议。此外,为了进行监管,执法所还要求大中型餐饮单位对第三方清洗的时间、次数等情况上墙。接下来,全镇小餐饮单位也将推行第三方清洗,实现餐饮单位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