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首次!湖州2万张蚕种出口朝鲜

发布时间:2020-05-30 17:21:12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原标题:湖州蚕种首次出口朝鲜)

  近日,经湖州海关检疫合格后,德清县莫干天竺蚕种有限责任公司的2万张“两广二号”蚕种通过陆运出口朝鲜,并在新义州口岸顺利清关。据悉,该批蚕种共计2万张、220千克、60多万元人民币,系浙江蚕种首次出口朝鲜。

  “蜀桑万亩,吴蚕万机。”湖州蚕桑丝织生产历史已有5200多年。自古以来,蚕桑业就是湖州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优势品种和繁育技术,具有明显区域经济特色。德清县莫干天竺蚕种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其培育的蚕种畅销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公司仍保留了传统的蚕种育种工艺,全程手工操作,保证了蚕种的高孵化率、孵化的整齐度以及蚕茧的高质量,蚕种年生产能力20万张以上。据该蚕种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2万张蚕种的采购方为朝鲜官方。自2010年首次走出国门后,湖州蚕种就以其高产质优的特点深受世界各地客户的瞩目和欢迎。此次被选中出口的“两广二号”蚕种为一代杂交品种,具有质量优良、丰产性能稳定、抗病能力强等特点,符合朝鲜的养殖环境与养殖技术,深受朝鲜官方调研团队的青睐。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蚕种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湖州深挖优质蚕种资源潜力,瞄准时机,占据了丝绸产业价值链中“种源”制高点,并借“一带一路”让优质蚕种走出国门。此次蚕种首次出口朝鲜正是中国复工复产企稳向好与“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深化的积极信号。在得知此次出口情况后,湖州海关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在我国出口蚕种检验检疫规程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基础上,充分了解进口国要求。由于蚕种出口对保存时间及温度要求特别严格,湖州海关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审核单证并安排现场检疫,检疫合格后当即出具动物卫生证书,为蚕种出口朝鲜市场提供了海关支持。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