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好消息!湖城5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 8台进入公示

发布时间:2020-05-29 06:50:00 来源: 湖州发布

  “有了这台加装电梯,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家住湖城城市之心的臧先生近日心情不错,他所住的62幢加装电梯已经运行2周时间,“我住在5楼,以前买完东西提回来,爬上去太费劲了,现在坐电梯几秒钟时间就到了,邀请长辈来做客也没有顾忌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部电梯设在楼道中间外围位置,米黄色的外墙与楼道颜色相得益彰,电梯载重量800kg,按钮共设一层、四层、五层,需住户刷卡才能运行。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把:从一楼到五楼共86个台阶,正常走路需花2分钟左右,而乘坐电梯的话只需7秒左右。

  据了解,城市之心于2000年建成,62幢共6户人家,楼下二层为商铺,三、四、五楼每层2户,整幢楼以老幼人群居多,年龄最大的两位今年71岁,整幢楼共有7个小孩,年龄最小的4岁左右。“我是2008年搬进来的,当时我就有这个想法,也看了杭州、温州等城市的做法。”臧先生告诉记者,“4年前我们6户人家就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去年9月,我们这幢正式开始加装,大家都非常支持,整个工作开展下来还是很顺利的。”

  记者从湖州市建设局获悉,自湖州出台《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加装电梯工作有序进行。今年,湖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50台,明确了全市年度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台加装电梯投入运行,8台进入公示,中心城区碧潮苑、滨河苑、龙溪苑、湖东新村、星海名城、田盛园等小区20余个单元楼完成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签字。

  针对居民关心的资金问题,湖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积极对接了市财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在给予‘15万元/台加装电梯业主补助’的基础上,增加5万元/单元的管线单位迁移奖励。”另外,近日湖州又有新政策,即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市民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如申请人及配偶没有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加装电梯竣工验收后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有效地减轻业主资金压力。

  申请提取时,申请人本人及配偶需要提供身份证、结婚证、不动产证、加装电梯项目协议书、施工合同及电梯检验报告等相关材料,在全市各公积金受理网点均可办理。计算提取金额时间截止到电梯竣工验收之日,合计提取额度不超过职工家庭实际支付的安装费用。

  下一步,湖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全面铺开,着力解决居民上下楼难等问题。“现在的审批也更加精简了,申请材料由15页压缩至5页,并且以联合审查会议形式代替项目前期的规划许可、消防审批、施工许可等审批程序,前期报批手续由3-6个月精简至1个月内。”湖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我们还会抽调专人,以‘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等方式,做好加装电梯配套服务,有加装意愿的业主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咨询。”

  (原标题:湖城5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8台进入公示,原作者朱国俊。)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