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技术有人教 产品帮助卖 小浦镇低收入农户增收底气足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5:01 来源: 湖州日报

  “现在是蜂群繁育关键期,要特别留意蜜蜂分箱情况,稍不留神,分箱的蜜蜂就会飞走……”5月27日,在长兴县小浦镇大岕口村,养蜂人彭丽梅戴上手套和防蜂帽,从蜂箱中取出一片片蜂页,仔细查看蜜蜂产量、蜂仔繁殖、蜜蜂分箱等情况。

  两年前,彭丽梅是大岕口村的低收入农户,丈夫和两个女儿都患有遗传性支气管炎。为帮助彭丽梅一家走出困境,小浦镇开展精准帮扶,不仅帮助她确定感兴趣的项目,还牵线搭桥当地农技专家。“养蜂初期,状元养蜂基地的养蜂专家邱汝民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能在短短两年内入了门。”彭丽梅告诉记者,不久前,她承包了村里一片养蜂基地,通过培育、分箱、吸引蜜蜂等技术手段,今年蜂箱可达50箱,按每箱50公斤蜂蜜产量计算,预计年收入有5万元以上。

  近年来,小浦镇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依托当地优势资源,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积极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助力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据统计,2018年至今,已对当地125户低收入农户开展精准帮扶,实现每户低收入农户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

  这段时间,该镇中山村菊花帮扶基地内,100余亩金丝菊开始育苗,田间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去年的老苗有很多枝叶要掐掉,只保留头上的几片叶子就够了。”“遮阳网要盖起来,每天浇一遍水。”村里的农技专家王涛正手把手指导低收入农户调配药水,还现场讲解、示范育苗方法。

  据介绍,为帮助低收入农户提高种植技术,中山村和安徽菊花产业基地合作,开展种植技术传帮带以及产品兜底包销,前期,中山村还指派基地负责人及2名党员种植人员前往安徽学习菊花育苗技术。“种植技术有人教、种出的产品帮忙卖,我们心中有了底气,干劲更足了。”一位种植人员说。

  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本地土专家、村干部前来产业扶贫基地现场指导,利用“云平台”进行线上培训……今年以来,小浦镇已为280余人次开展各类农技培训。同时,该镇还借力“互联网+”、景区销售、爱心义卖等形式帮助低收入农户联系销售渠道,和专业合作社签订兜底包销协议,确保低收入农户增产增收。

  (原标题:技术有人教 产品帮助卖 小浦镇低收入农户增收底气足,原作者陈虹、史舒频。)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