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实施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综合查一次”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5:01 来源: 浙江在线 江汇 朱翔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5月27日下午,安吉乐平自来水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次不同以往的执法检查。让水厂负责人意外的是,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执法检查事项实现了“一步到位”。

  这是安吉县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实施的“综合查一次”。过去,各部门对企业检查多采用“分道走”,往往会造成跨部门的重复执法,对企业和属地来说耗时又耗力。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安吉县探索实施综合行政执法领域重点监管对象“综合查一次”工作,实现对同一检查对象同步进行多个领域的“综合查一次”,既节约监管对象迎检的时间成本,又能够提高其规范运营的整体水平。

  据悉,首批纳入“综合查一次”工作范围的领域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资源规划、城乡建设等6个领域;首批实施主体为15个乡镇(街道)及与综合行政执法密切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今年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将牵头发起相关领域的联合抽查检查。

  当天,县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形成检查任务,并发送给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各相关部门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照检查事项清单逐项开展检查。

  “对企业来说,这相当于一次全面体检,企业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同时也能把普法教育、其他服务都融于整个过程。”县综合执法局法规科科长李好利说。另一方面,实施“综合查一次”也可以避免“监管漏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问题,提高执法效率。

  “接下来我们会完善‘两库一清单’,将相关部门线上‘双随机’联合检查与各乡镇(街道)线下‘精准靶向’联合检查结合,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安吉县重点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执法监管常态化,全面形成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常态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机制。”县综合执法局局长章熙翔表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