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在游玩中讲好“人大故事” 安吉建成全省首个综合性人大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5: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欧阳爱琼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欧阳爱琼)5月28日上午,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长乐社区的“安吉县人大主题公园”开园了。这是全省首个综合性人大主题公园,占地约200亩,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发展历程、职能职权等内容。“是对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探索和实践,为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人大、关注人大、支持人大工作提供了场所。”安吉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张卉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入口处,一枚石刻印章嵌于绿化之中。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这是安吉人的骄傲。安吉县人大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县人大主题公园也将这一理念融入其中,时刻提醒大家践行“两山”理念,倡导绿色生活。入内,红色门楣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字样映入眼帘,重申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再往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什么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是怎样一步步发展的?县人大常委会曾作出过哪些决议决定?公园一一进行了展示。

  通讯员 张卉 摄

  “整个主题公园共分为人大机构、宪法和法律、宣传长廊、重要讲话、铿锵足迹、重要决议、历史见证、人大联络站等八个主要板块。每个版块都以景观小品的方式进行了展示,它们融于环境、各有特色,成了公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递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熊国斌说,百姓在休闲游乐中就可以边看边学,实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游的目标。

  一圈下来,77岁的社区居民郎成西收获不小。“原来《关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关于设立安吉县生态日的决定》《关于在全县农村地区逐步推行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的议案》都是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以前对人大工作关注少,如今逛了一圈下来,真正感觉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郎成西说。从1954年7月建立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到 1981年7月设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安吉县人大走过了一段曲折、完善、发展的里程。这期间,县人大在生态、民生、经济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议,为推动安吉生态立县、发展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讯员 张卉 摄

  值得一提的是,递铺街道人大工委还把选民接待站搬进了公园里。“街道的五星级联络站在社区三楼,上下楼不方便,公园里游玩的人多,直接搬到公园里,大家就可以随时提出意见建议。”熊国斌说,选民接待站的记录本,每天都可以记录百姓的意见建议。今后,他们还会每月都举办接待日活动,发挥联络站倾听基层声音、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期盼的作用。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