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贴心! 湖州精细化做好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5-28 06:4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羊召南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羊召南)“这个蹲坑位置老人使用不方便,我们想帮你们改造到里面,做个卫生间,这样方便一些。”“本来自己也想要改造的,但预算不够,多谢民政部门考虑这么周到,还上门看现场,太贴心了。”这是南浔区民政工作人员孙小兵日前在走访调研适老化改造工作时,与当地低保户陆英珠女儿李巧玲的对话。

  记者从湖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将有500户困难老年人享受适老化改造,各级民政部门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优先排摸低保低边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家庭,以自愿为前提列入改造对象名单。考虑到老旧房屋成套率低,菜单式改造模式较难实施,民政工作人员将对老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等因素进行评估,并为每户家庭指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据湖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保障中心副主任谭燕华介绍,老人家庭的卫生间、卧室、厨房、家具等都在改造范围内,包括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扶手、助浴椅、智能照明感应灯具等,还将根据每户不同情况,配置电动护理床、睡眠监测器、地板报警器、坐便椅等辅具用品,确保适老改造好用、实用。“平均每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标准为1.2万元,由民政部门支付给适老化改造服务机构,超出部分则由实施对象家庭承担。”谭燕华说,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对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设施实施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的老人享受便利,过好晚年。

  除了让老人安享晚年,100家“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和儿童福利院项目也备受关注。眼下,每到周末,湖城“儿童之家”里都是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围在桌子旁,画画、看书、搭积木,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已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近日,记者在吴兴区湖东街道蜀山社区(章家埭村)幸福邻里中心的现场看到,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儿童之家”分为上下2层,设有儿童游乐区、亲子阅读区、儿童科普区、书画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还配备了儿童游乐设施、图书、沙发、电脑、科普设备。数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打扫清理,为即将举行的六一游园会做准备。

  “‘儿童之家’建设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宗旨,这里将结合幸福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等原有服务用房共同开展,建成后将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活动、临时照料、课后托管、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吴兴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社会福利科科长张志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湖州市计划建设100个示范型“儿童之家”,到2022年,“儿童之家”将扩容到300个,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功能全覆盖。此外,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项目、帮扶残疾儿童和为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基本抗精神病药物等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