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县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代表:农民带权进城 资本下乡惠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5: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特别振奋,这表明我们国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实,这次参会我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去年德清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59431元、36013元,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65∶1。

  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村干部,我认为要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两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首先是如何让农民进得了城、安得下心?早在2013年,德清就开始了户籍制度改革,所有人的身份标识统一转成了“浙江居民”,与户籍相关的住房保障、基本社会医疗等数十项权益也实现城乡并轨。同时,农民原有的合法权益没有因此而流失,德清通过对农村土地(山林)承包经营权、村集体资产收益权以及农村宅基地等三项权益进行确权,农民带权进城,消除了后顾之忧,有力推进了城镇化进程。我认为,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放开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户籍迁移政策,同时完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切实维护进城农民的农村权益,有重点地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部分农民进城了,农村如何焕发新活力?规模化经营是一条极具潜力的新路径。从2001年开始,我和村干部就发动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在完成确权后,我们进一步充分“活权”,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活权”生出“活钱”,引来各方资本下乡进村。我建议,今后要引导和加大工商资本下乡力度,投资农业,从而提高规模效益和土地产出效率,进而达到经济效益的提升,助农增收。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