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力推进5G建设 湖州市聚焦“新基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6 07:1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力推“互联网+”“智能+”“5G+” 我市聚焦“新基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由于去年启动全省首个工业运用5G基站,今年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显著。在企业四期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5G通信系统已覆盖整个工厂的无线网络,有效解决了生产设备通过有线网络连接带来能量损耗的问题。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诺力股份又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将5G技术应用于智能物流领域,建立长期稳定、全面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诺力股份在5G领域的开拓,是近年来湖州市聚焦“新基建”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去年湖州市成功创建国家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成为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建设数字湖州的重要支撑。 

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国联通德清云数据基地等8个云数据中心,总设计机架9468个,具有10万台服务器运载能力。

以此为契机,去年以来湖州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迅速出台相关规划意见,会同建设、教育、电力和各大运营商等相关单位,协调小区、校园、文旅体场所进场施工难等实际问题210多个。全市已建成铁塔1608个,开通5G基站533个,惠及民生服务、智能制造、智慧旅游等多领域。

湖州市还致力于“光网城市”建设。目前城市、行政村家庭100M光接入能力已达100%,1000M光接入能力均具备98%以上;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和光纤覆盖率均达到100%;全市公共区域免费无线网络AP点达2.4万个,在省WiFi建设综合考核中列第二名。

新基建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就是工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州市积极赋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企业提升管理效能、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重构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进了数字生活新服务、激发了消费新潜力、拓宽了智能消费新领域等。目前,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9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3家、上云标杆企业44家。

“信息化基础设施对于打造数字生活新范式起着很重要的保障作用。到今年底,我们力争建成5G基站3000个,推进5G在8个重点公共区域有效覆盖、10大重点领域(行业)融合应用。”市经信局表示,为开展数字赋能,提升产业数字化进程,湖州市还将围绕打造一个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的目标,组织实施100项智能制造示范、100项企业上云标杆示范、50项工业互联网示范、100项企业数字化扩面示范和10项新技术应用示范。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