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省高院在湖州启动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9: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钱祎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钱祎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省高院4月23日在湖州启动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发布2019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知产司法保护分析报告。全省法院将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

  “现在开庭!”活动现场,湖州中院4号法庭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审了真假“牙博士”商标权纠纷案。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围绕侵权认定和赔偿数额展开激辩。庭后,双方在法院组织下达成调解。这次直播庭审,也拉开了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庭审直播的序幕。整个宣传周内,全省共有22个典型案例将进行庭审直播。而本次宣传周启动活动放在湖州,也是看中湖州两级法院已经形成诉讼保护和非诉服务相结合的立体化、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矩阵,是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精致的一个缩影。

  庭审现场

  据悉,2019年浙江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1877件,审结33749件。案件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等经济较发达地区,民事案件数量仍占多数,涉网知识产权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数量有大幅上升。涉商标类案件仍是刑事案件领域主要案件,行政案件主要集中于涉商标和专利两类。大额判赔案件明显增多,在以判决形式审结的案件中,共有71件案件判赔额超过100万元,是2018年的2.37倍。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省高院还发布了审判一线法官编写的《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手册》。手册结合浙江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的切身需求,不仅介绍了主要知识产权类型、我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手把手”告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保护知识产权的整体流程。从企业设立之初到经营过程中,如何避免侵权之“坑”,哪些通道获取知产保护信息等,都可根据手册指引“按图索骥”。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