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5天连破三起陈年命案 最早的已过18年 湖州警方通报案件详情

发布时间:2020-04-17 17:10:22 来源: 浙江在线 李世超 施一荟 徐青霞 方哲圆 杨悦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施一荟 徐青霞 方哲圆 杨悦)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继成功破获了南浔东迁祜村“1994.10.07”故意杀人案、练市白马塘“1998.8.28”特大抢劫杀人案等一批历时久远、影响巨大的命积案后,湖州警方在4月10日至14日5天内又连续破获3起命案积案,抓获3名潜逃多年的杀人嫌疑人。

  至此,湖州已成为浙江省未破命案总数最少的地市,也是近年来命积案成功侦破比例最高的地市。

  湖州公安举行“命积案侦破”专题新闻通报会,通报办案情况。

  吴兴:男子因手头拮据杀害失足女潜逃8年

  2012年1月19日晚,离除夕只有4天。吴兴辖区龙泉街道潘公桥北堍东侧某租房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一名贵州籍失足女子彭某荣被人用利器杀死。

  案发现场

  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趁着夜色逃离,仿佛“人间蒸发”。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警方一直未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未获突破性进展。

  今年3月31日,湖州公安重新成立“2012.1.19”专案组,再次重启案件侦查工作。专案组分几个访问小组,连续13天先后奔赴无锡、苏州、上海、杭州、黄山等地搜集证据资料,共走村入户调查60余户人家,走访排摸200余人,寻找案件新的突破点。

  重启案件侦查工作

  4月13日,案件获得重大突破,安徽歙县籍男子张某寿有重大嫌疑。

  4月14日凌晨2时30分许,专案组在杭州临安区锦桥路某租房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寿。

  经突击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寿承认了当时因手头拮据而进行了抢劫杀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寿于2003年左右来到湖州打工,从事装修木工工作,尽管务工的日子很辛苦,但一年到头手头还算富足,但赌博让他手头拮据。眼看回家过年的日子要到了,身无分文的他无法跟家里人交代,于是便动起了搞点钱的歪念。据张某寿交代,自己也想过轻生,但是最终没有勇气,矛盾而又迷惘的他最终却在自己与失足女子彭某的一次交易后实施了抢劫杀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

  作案后,胆小的张某寿选择骑摩托车回到了老家歙县,抱着侥幸心理想要遗忘自己犯下的罪行。8年的时间里,他陆续在不同的城市打工,从没动过要来湖州的念头。

  目前,张某寿因故意杀人罪被吴兴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安吉:男子杀害失足女潜逃12年后落网

  2008年5月5日凌晨,安吉县城街上一家店铺里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失足女小花(化名)遇害,犯罪嫌疑人行凶后潜逃。

  案发现场

  因案发当时县城街上监控条件不好,加上晚上可视度差,侦查人员没有发现一丝有用的线索。由于被害人身份特殊,社会关系也是十分复杂,整个排摸无异于大海捞针。经过几十天的排查后,随着可疑对象一个个的排除,案件的侦查陷入了僵局。

  在积案重启的过程中,每一年安吉县局都会对这个案件进行梳理,对当时的物证进行再一次的排查。当时的侦查员黄华乐回忆说:“有一次我们也通过侦查发现了一个可疑对象,可是核查之后却发现,他是有到过小花的房间里,但是案发的时候他已经离开安吉好几天了,感觉就像水里捞到一根草,但是没有抓住。”

  积案重启

  2017年,安吉县公安局再一次对这个案件进行了积案重启。这一年,警方将所有的物证进行了整理并依托较当时更加先进的科技进行了检验,也获得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证据。

  今年3月31日,安吉公安收到了安徽警方传来的消息:根据协查,他们排摸到了一名可疑余姓人员,余某的体貌特征与当年的刻画相符。

  4月10日凌晨2点多,抓捕组找到嫌疑人余某在长兴县的暂住地点,将其抓获。

  睡眼惺忪的余某看到拘传证,在民警的质问下,松口承认:“我……杀人了……”

  目前,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织里:男子理发店内抢劫杀人潜逃18年落网

  2002年11月25日晚上18时,吴兴区织里镇织东路30号美丽理发店的门半掩着。“客人”苏某龙刚做完按摩,还对前一晚原本多收的5元住宿费耿耿于怀。他便掏出了从人民路某超市1元购买的水果刀、富民路某五金店购买的铁链威胁老板娘许某琴交出钱财,遭许某琴反抗后他残忍地将其杀害。苏某龙用铁链勒脖确认许某琴死亡,而后在理发店内翻找出500元现金,在洗头池里清洗血迹,并将全身带血衣物换下丢在店内后离开。

  案发的理发店

  当晚12时,治安卡点保安队员巡逻时发现原本应在营业时间的理发店大门虚掩、店内无灯光,便进去查看,发现满屋血迹后立即报警。当时,民警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刻画出犯罪嫌疑人应为年龄在18-35岁、身高167cm左右的男性青年。由于织里镇人员流动性较大,这样的人员特征比较普遍,加上当时科学技术手段有限,案件一直未取得突破。

  今年3月26日,湖州公安重启案件成立专案组,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于3月31日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籍贯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范围内。

  湖州公安重启案件成立专案组

  4月11日,好消息传来,犯罪嫌疑人已锁定为苏某龙,该嫌疑人身高168cm ,作案时年龄为26周岁,与当年刻画基本一致。在安徽博望派出所的协助下,4月13日,16人的专案组集结前往安徽博望实施抓捕。

  4月14日,当民警走进苏某龙家中时,他没有惊讶,只是默默束手就擒。

  根据苏某龙的交代,他一直有小偷小摸的习惯,并且总爱幻想一夜暴富。2002年1月,妻子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因为家庭负担重,他便和堂兄一起前往织里打工,但一直未找到工作,居无定所。

  抓获犯罪嫌疑人

  案发前一晚,他居住在美丽理发店内,并商定好住宿费为50元,但事后老板娘许某琴以超时为由多收其5元费用,经济拮据的他便萌生抢劫的念头。他当天下午购买作案工具后再次到达理发店内,在进行“敲背”服务后,实施了抢劫。由于老板娘许某琴激烈反抗并呼救,他便用刀将其残忍杀害,潜逃回老家。

  苏某龙对其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