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外贸集装箱同比增长16.5% 湖州港一季度吞吐量逆势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08 06: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周雨顺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雨顺)4月7日,记者从从湖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湖州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达10.68万标箱,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外贸箱量达7.4万标箱,同比增长16.5%,继续领跑全省内河。

  绿水青山中的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 石红岩摄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周边省市水上交通管控不断升级,航道通行受阻,开工复工企业原材料进不来、产成品运不出。据统计,湖州港今年2月份集装箱吞吐量1.8万标箱,同比下降32.3%,这也是十年来单月最大跌幅。为保障水上重点物资运输线,湖州港航主动对接周边地市港航管理部门,率先推出保民生“通行证”,打通长三角地区水上运输通道,保障企业跨省市水路运输畅通。截至2月25日,湖州港航共发放水上通行证518张,全市270多家港口水运企业已全面复工,产能恢复率为77.4%。

  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 刘立伟摄

  作为全省内河集装箱运输的“领头羊”,安吉上港是最早复工复产的港口码头企业。该码头从1月27日恢复生产,装运大豆、玉米等民生物资进港,装运转椅、办公家具等外贸货物出港,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所急需物资运输畅通,同时推出了“港口降费”行动,每箱下调物流成本50元,这使得周边企业把水路作为出货的主要渠道。

  浙江洁美电子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在天津有中转仓储,每年有500至600标箱电子装用纸带往返天津,以往主要采用陆路物流运输,成本较高。安吉县港航部门驻企工作人员掌握这一信息后,急企业所急,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安吉上港与洁美电子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河海联运路线:通过内河集装箱船将货物运至上海,再用海船运抵天津。日前,安吉上港集装箱船装载洁美电子的首批内贸货物顺利抵达天津。据测算,洁美电子如果全部货物走水路运输,全年大约可节省400至500万运输成本。

  记者了解到,眼下,湖州港正逐步恢复到以往日均的运输箱量。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