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保障“菜篮子” 湖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8.85%

发布时间:2020-02-19 06:27:00 来源: 湖州日报

  日前,德清鸿利饲料有限公司开启了2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均生产150吨饲料,保障了周边地区鸡饲料、鱼饲料的正常供应,企业负责人说:“前阵子不少养殖户都反映说快要断供了,乡镇全程帮我们代办复工手续,我们早在十天前就复工了,很快补上了市场缺口。”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月17日,全市66家重点“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保供企业)和29家重点饲料企业已全部复工;全市运行正常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8.85%。目前,全市“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平稳。

  近日,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复工操作“十条指南”、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八条意见”等政策。采取专班推进、专题研究、专员服务等有力措施,建立农业企业开复工专班、成立六大服务组,梳理未开工企业清单,逐个分析、逐个落实,帮扶企业加快开复工。组织协调粮油、蔬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复工,扩大产能保障供给。据统计,目前全市10家屠宰企业开工,日均屠宰生猪600余头,家禽3万余羽,蔬菜日均产量3000吨,水产品存塘量约13.1万吨。

  春耕备耕不能误了农时,近几日,湖州市农业农村局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员工进场情况先运行起来、提振企业士气;帮助协调发放通行证、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督促各区县加快申批,推进将初审下放乡镇、现场检查后具体指导整改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措施;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生产服务指南》,组织专家服务队,科学指导生产。日前,已调用蔬菜应急种子300斤给吴兴区、南浔区种植大户。同时鼓励本地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企业开展“无接触服务”,优先销售本地农产品,缓解部分农产品滞销难题,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让市民足不出户吃上本地放心的蔬菜。

  近日,在浙北超市仓库,工作人员忙着将基地刚刚采摘的莴笋第一时间卸货、清点、搬运。受疫情影响,多家蔬菜基地农产品滞销,浙北超市与15家蔬菜基地、合作社建立了“农超对接”合作关系,并承诺保价收购,为当地农户增收10多万元。蔬菜基地、农户和超市企业的直接对接,在解决本地农产品滞销难题同时,实现了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丰富市场供给,满足市民的需要。

  (原标题《多措并举保障市民“菜篮子” 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8.85%》,原作者杨楠。编辑李世超)

标签: 复工;农业农村;湖州市;饲料;菜篮子;农业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供给;产品生产;产品市场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