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智能系统“上岗” 助力精密智控

发布时间:2020-02-18 18:03: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张志炜 王正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张志炜 王正)“这个小程序挺方便的,只要扫一下码就能看到市场里人数、风险评估等数据,我们进出安心不少。”2月15日上午,在德清县洛舍镇丰晟农贸市场,三家村村民沈亮发现市场入口多了两个二维码。经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他扫码并填写体温和近期出行记录等信息,走进了市场。

  当地居民用手机扫码进入农贸市场。

  原来这是洛舍镇刚刚试点启用的“卡卡-B类人群精准管控系统”(B类人群即与患者有接触史的人群)。眼下,返岗复工人员大幅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洛舍镇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德清研究院合作开发的这一系统,可以实现疫情可追溯,有效提升发现隐性传染源的能力,最大限度防止输入性风险和本地大面积扩散风险。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应用于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人员流动较大、具体人员不明确、流动性强、容易造成疫情传播的公共场所,以及其他对公众提供服务的非特定场所。

  记者看到,在公共场所门口,一张二维码张贴在出入口显眼位置。据介绍,进入公共场所的市民在该系统登记过信息后,相关数据会自动录入后台。市民出入每一个公共场所形成的个人点位信息,将被逐一记录,形成个人打卡轨迹。如若某人后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相关部门便可通过调取患者的打卡轨迹,点对点倒查寻找与其有接触史的B类人群。

  “卡卡 - B类人群精准管控系统”可实时进行场所风险评估。

  在防控疫情中,与已知的A类人群(即确诊病患或疑似病患)、C类人群(即已知的被接触人群)相比,B类人群更难追溯排摸。“这样更便于对B类人群的精准溯源。”洛舍镇党委书记唐捷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在全镇48个点位铺开启用,除了精准防控,该系统比之前人工登记节省不少时间,大大减轻了一线人员的工作量,同时避免了排队聚集感染带来的风险。

  “我们率先在德清县洛舍镇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智能生态城试用该系统。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在其它乡镇人员密集场所推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德清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强表示,智能系统将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精密智控水平。

标签: 洛舍镇;农贸市场;人群;风险评估;德清县;三家村;公共场所;测量体温;市场入口;记录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