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市教育系统出台六项举措为开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17 06:42: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P六项举措为开学保驾护航)  

  实施教师返湖管理制度,落实在外教师“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建立师生心理干预机制,开通防疫心理热线,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工作……近日,湖州市教育系统出台六项举措,打好安全有序开学的有准备之仗。

  为了能让学生尽快拿到纸质新教材,2月14日,湖州南太湖新区仁皇山小学组织教师党员志愿者,对新学期教材进行分类、整理、打包,并通过市邮政公司配送到学生手中。

  春节期间,不少教师和学生返乡与家人团聚。如何确保返湖教师和学生顺利上岗上学?针对教师,实施返湖管理制度,组织学校“一对一”联系市域外仍未返湖的教师,落实在外教师“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对从市外和湖北等疫情高发区返回的教师,严格按照属地疾控部门要求,落实14天的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等措施。针对学生,开展关心关爱行动,安排万名教师对返湖实施隔离的学生家庭,每天采取电话询问、视频家访等方式,了解和指导学生生活、健康及学习等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体育劳动实践。

  2月9日,“空中课堂”正式开课,保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连日来,教育系统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在进一步强化市直普高“课后网”统一平台运行的基础上,开设“停课不停学”名师课堂项目,每日上线高一至高三优质资源;开通电信共享课堂、手机移动学习、华数电视频道、“湖州教育时空”等多种渠道,供全市学生点播观看。

  在开课的同时,教育部门联合新华书店、邮政部门等启动了各区县、市直学校新学期教材配送工作,确保本周教材送至各学校,力争下周将教材送达学生。

  为帮助广大师生、家长理性面对疫情,及时解决现实的心理问题,教育系统建立师生心理干预机制,组建疫情防控期心理援助工作专班,开通防疫心理热线,依托“湖州37度心理”公众号,开发疫情应对心理辅导系列微课、“亲子心理游戏”微视频等。

  此外,湖州市教育系统已设立了学生返学工作热线。如学生和家长对开学前的相关工作有疑问,可拨打热线电话0572-2399367、13732360618反映,教育部门将及时协调解决返学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