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 6名确诊患者病情稳定

发布时间:2020-02-02 16:54:28 来源: 浙江在线

2月2日,湖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2月1日0时-24时,湖州市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1日24时,湖州市4个区县出现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6例(德清县3例、南浔区1例、长兴1例,吴兴区1例),均为输入性病例,发病前均有湖北居住/旅游史,其中5位有武汉居住/旅游史。追踪到的114名密切接触者,都在接受医学观察,暂未发现异常情况。确诊病例中,有3例在德清县人民医院乾元病区,2例在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1例在长兴县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该市确诊病例数在全省11个地市中最少,没有重症、危重症病例。6名患者病情总体稳定,其中有4名患者已经连续三天体温正常。2月3日将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如果呈现阴性,就预示着治愈,那么,湖州市将迎来首例治愈病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介绍,该市前期防控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对全市所有的单元楼、自然村、企业逐户“爬格子”进行排查,实行“一家、一户、一厂、一人”表格化管理,全面了解掌握人员信息,特别是对从重点地区来湖返湖人员,以及与疫区人员有明确接触史的人员,进行了逐一登记造册,做好追踪随访。截至2月1日晚19时,该市990个村221个社区,共排摸外省来湖人员184220人,其中从湖北来湖人员10826人;全市有医学观察10593人,其中集中隔离观察1772人,居家医学观察8821人。

按照“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的要求,湖州市启动了1个省际高速检查站、5个省际检查站和21个高速出口检查站的24小时检查检疫。2月1日,共检查车辆15253辆次,人员28699人次,送集中观察点58人。同时,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加强对进出车辆、人员的“关门”核查,全面推进人员闭环管理。

面对疫情,湖州市第一时间组建了由28人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涵盖重症医学、呼吸、影像等学科,先后派出8批51人次到区县进行会诊指导;积极调配医疗资源,确定市、区县定点医院5家,落实床位174张,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20个,建立由42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救治梯队。另外,该市派出了17名医务人员分三批驰援武汉。2月1日0时至24时,该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数527人次,连续5天较前一日略有回落,留观患者115人,其中当日新增留观患者37人。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湖州市防控物资处于紧平衡状态。截至2月1日,已累计采购各类口罩、测温仪、防护衣、消毒液等防疫应急物资3100余万元,其中口罩519万只,已累计向社会发售口罩287万只,平均每天35万只,价格不超过0.6元,基本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但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方面还是比较紧张。市、区县财政已拨付1.415亿元,专门用于各类防控物资采购、医疗救治等工作。商务、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物资采购、生产、储备和监督力度,目前共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7家,全部实行配额制管理,24小时满负荷生产,优先调配给全市重点医院和基层一线。

生活物资方面,储备充足,价格稳定,能基本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湖州市政府于1月29日启动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并下拨专项资金。据对该市4家批发企业、30家零售企业,共计120个投放网点监测情况看,每日蔬菜采购量在1000吨以上,略高于消费量。同时,农业部门可临时动员提供本地蔬菜超过1600吨。即使在极端情况下,该市蔬菜供应仍可持续保障3天,猪肉等其他生活必需品可持续保障一周左右。目前该市大米库存7500吨,相当于全市300多万市民5天的口粮;粮食加工能力每天1500吨。除了中央和省储备外,市县两级储备粮可满足市民半年以上的需求。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