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2天检查企业57家次 湖州打响2020年首场“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1-20 17:34:51 来源: 湖州晚报 吴昊

  (原标题:2天时间出动97人检查企业57家次 湖州打响2020年首场“蓝天保卫战”)  

  冬季,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守护“湖州蓝”的重要举措。1月16日,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持续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改善,1月14日起,湖州市开展冬季大气质量提升集中执法检查行动,打响2020年首场“蓝天保卫战”,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该单位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责令立即整改,加强日常管理……”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看到执法人员正在整理行动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清单,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分门别类,仔细做好信息标注。
  据介绍,此次执法行动按照“三不三直”要求,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对涉气类重点信访件企业、治气办督查发现问题企业以及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等企业开展集中检查。“检查组全部配备手持式VOCs检测仪,现场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是否达标排放、污染物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废气产生的原辅材料和生产工序是否全密闭等情况。”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说,同时兼顾对涉水、涉固废环境违法行为的检查。
  记者了解到,1月14日至15日,此次执法行动第一阶段交叉执法检查已顺利完成,共出动执法人员97人,检查企业57家次,发现环境问题42个,要求立行立改32个,拟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起。此外,执法人员对照《关于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三服务”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效果最优市十八条意见》,针对违法情节轻微的,拟下发行政告诫书5份。
  “为全力守护‘湖州蓝’,去年以来,湖州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行动,市区PM2.5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成为浙北地区及环太湖城市群浓度最低城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作为2020年全市第一次治气专项执法行动,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三服务”,共同护卫蓝天白云好生态。
  据了解,第一阶段交叉执法内容将形成问题清单,由主管部门牵头,深入实地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后续还将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抽查,对未能限期完成整改或未依法查处的,将通报区县属地政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