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县核发全省首张“证照分离”《食品经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20-01-06 18:01: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珏 李春蕾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珏 李春蕾 记者 孟琳)近日,全省首张“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阶段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德清发出。过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15天左右,现在证照立等可取,企业“准营”的时间成本减少90%以上。 

  “没想到办理当天就能拿到相关证照,真的很快。”作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以来的首个体验者,德清武康街道锦誉食品商行经营户权家军在拿到由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发出的《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如是感慨。 

  所谓“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证”指的是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照”即市场监管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照分离”改革的本质就是要减少行政审批,即“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以往,经营者从事食品经营必须先申请《营业执照》,在相应条件全部具备并经由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查通过后,才能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县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副科长吴佳丽告诉记者,“如今,经营者在窗口进行告知承诺后,现场便可同时领取到《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的准入与准营进行了无缝对接。” 

  记者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清单中留意到,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全覆盖清单管理,并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方式开展,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德清县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此次改革也是继“先照后证”和“多证合一”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内在活力、动力、创新力,释放改革红利,使得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发展。在此加持下,去年以来,德清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906户,同比增长8%。 

标签: 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改革;营业执照;时间成本;市场监管;德清县;经营者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