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国首个!明天起湖州家庭医生服务实行统一标准

发布时间:2019-12-31 17:41: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胡华成)12月31日上午,湖州地方标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评价规范》发布暨签约服务信息平台上线仪式新闻发布会召开。从2020年1月1日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评价规范》将作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执行标准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领域首个地市级标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涉及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等内容,专业性、技术性比较高,现各地规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标准缺乏,签约服务的同质化水平、规范化水平仍然不高,签约居民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载体缺乏,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此次发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评价规范》,规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团队建设、签约要求、技术服务和绩效评价方式等方面内容,提出了“1+1+1+x”的团队组建模式,即今后家庭医生团队由1个签约医生(一般指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1个专科医生(主要是来自医共体牵头医院)、1个护士和和其他诸如公共卫生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医生等专业的人员组成,并明确了签约团队成员各自的工作职责。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主要设立综合签约服务团队和妇幼签约服务团队两种类型,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单独组建针对其他群体的签约服务团队。

  该标准还规定了“1+10”签约服务包的具体标准,服务类型主要包含对所有签约对象提供的基础服务和对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等在内的10类重点人群个性服务两种。标准对各项技术服务内容、流程等作了统一要求,特别是在时间、数量、质量、频率等方面的指标都作了明确规定,整体上大大提升了家庭医生签约各项技术服务的规范化程度。

  另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也有了新变化。该标准实施后,将增加医共体集团这一个层级,今后,将由市卫生健康委评价区县卫生健康局,区县卫生健康局评价医共体,医共体评价基层成员单位,最后由成员单位对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进行评价。而评价将采用信息化评价和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同时针对各项服务内容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明确了结果判定,使绩效评价更加公平、公正、透明。

  “该标准填补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的空白,对规范签约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为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争创健康中国市域先行示范区打下了重要基础。”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小军介绍,在发布标准的基础上,该市还打造了集签订协议、提供服务、双方互动、管理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并与电子健康档案、妇幼健康管理、预防接种、卫生监督、医保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访。普通市民们通过“健康湖州”APP中的家庭医生版块,就能实现网上签约、续约、缴费、查询个人健康信息和签约服务信息、接收健康处方和转诊信息、与签约医生互动、评价签约医生等功能。

  当天,湖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也同步上线,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从签约到评价全方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平台。

  近年来,湖州市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不断在“做实做细”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工作方法,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健康获得感,构建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特别是2019年以来,该市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提升基层能力、突出重点人群、强化服务质量、完善团队建设、推动健康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共签约城乡居民110万,签约率达41.24%,十类重点人群签约72万,签约覆盖率达86.33%,建立家庭病床1076张,相关指标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