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告别爬楼 湖州首部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发布时间:2019-11-30 21:1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包芸芸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包芸芸)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11月29日,湖州首部多元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南太湖新区凤凰街道海锦花园6幢1单元正式交付使用,圆了12户居民的“电梯梦”。

  当天,记者在海锦花园6幢1单元看到,加装电梯采用钢结构主体骨架,全玻璃外墙,外观十分现代。施工方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加装电梯于今年8月28日破土动工,历经群众意见协调、项目前期审批、管线迁移、基坑浇筑、钢结构搭建、电梯加装、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工作,11月20日领取了电梯特种设备验收许可证。“在技术参数上,我们最大限度减少对采光的影响,与居民楼之间连接的廊桥宽设置了2.2米,明亮通透,视野很好。”

  记者走进新装的电梯,现场体验了一下运行效果:从一楼到七楼,用时仅为15秒,且运行起来很平稳,很安静。在轿厢内,记者发现这部电梯载重630公斤,最多可以承载8人。因为是错半层的设计,电梯出口在两层楼之间,居民从上半层或下半层即可进出电梯。

  “有了电梯,老人上下楼更方便。”看着眼前电梯畅通运行,这部加装电梯的项目牵头人郑江水格外高兴。家住7楼的他告诉记者,岳母今年69岁了,平时上下楼很不方便,早在2010年他就有过要加装电梯的想法,如今终于实现了。“低层住户邻居的支持让我特别感动。”郑江水说道。

  据了解,去年9月,湖州发布了《关于开展湖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加装电梯是方便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但工作难度大、牵扯面广,半年来,我们牵头区建设部门、街道、社区等部门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开协调会、一对一讲解政策等,为群众答疑解惑。”湖州市建设局城乡建设管理处处长周旭东介绍,目前,中心城区海锦花园6幢5单元、城市之心62幢,练市镇湖滨花园共3个单元的加装项目正在建设中,滨河苑、龙溪苑、碧潮苑、湖东新村等7个小区约15个单元已完成“三分之二”同意签字,三县建设部门也已启动政策制定、意见收集,加速推进加装工作。下一步,市建设局将完善制度设计、加强政策保障,从试点推进中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好这件方便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

标签: 电梯;花园;湖州;凤凰街道;见习记者;记者;太湖;吴丽;新区;施工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