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科技范十足!德清85后羊倌孙丽东顶着质疑筑梦生态牧场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1: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见习记者 林婧 整理

  【人物名片】

  孙丽东,1988年生,湖州德清人,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德清县新安镇舍西村,遵循生态养羊的理念,规范化养殖湖羊,成为当地的致富“领头羊”。

  孙丽东与湖羊羔。 李世超 摄

  “咩……咩……”

  每次到羊舍来喂食,我都喜欢在前头学羊叫。羊儿也很温顺,一边在后头回应我,一边撒欢地吃饲料。只要拿着树枝一摇晃,小羊羔就会马上跑来在我脚边蹭一蹭。

  我是一位85后农创客,大学毕业后回村创业养殖湖羊遭到了不少村民的质疑和嘲讽,说我“没出息!”。但选择了就义无反顾。我租了村里废弃的养猪场,从家里仅有的5只羊开始养起,现在我的羊场有4000多只羊,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

卷一床被子住进羊舍

  其实,我的梦想不是做农业,而是当警察。2010年,我从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连续两年参加公务员考试,但都没有考上。

  当时我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那段时间,一则关于假羊肉的新闻引起了我的关注,新闻中说很多烧烤店的羊肉串都不是真羊肉,而是加了羊肉粉的鸭肉。我自己很喜欢吃羊肉串,黑心商家的行为让我萌生了养羊的想法:“如果我去养羊,一定要养出安全放心羊。”

  我首先考察了周边市场,确定养殖品种为湖州特产的湖羊,此后便开始拜访周边养殖湖羊的农户及餐饮企业。

  凭借翔实的调查,我对养羊有了目标:立足农村,为城市居民提供绿色、健康的湖羊。

  养羊并没有那么简单。2012年3月,我兴高采烈地买了5只品相良好的种羊。眼看着它们5月就要陆续生产,我每天都沉浸在小羊降临的喜悦中。

  然而,小羊降临,存活率却不高,这让我很有挫败感。“还是养殖技术不过关,纸上谈兵不如亲上战场。”从那时起,我开始向周边的养羊能手请教,主动学习养殖知识。当看到健康的乳羊出生,我觉得养羊真有意思。

  2012年,我租下村里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废弃猪圈,将家里的5只种羊迁过来,正式开启了羊倌生涯。

  “好不容易培养出的一个大学生,竟然去养羊。”父母觉得我养殖湖羊只是一时兴起,选择了冷眼旁观,等着我吃点苦头后放弃,却不料,我居然“较真”了。

  亲朋好友也纷纷劝阻,村里人更是冷嘲热讽。我心里憋着一口气,心想一定要干出点名堂。

  没有父母的资金支持,我便通过银行贷款,一次性购入120只种羊。为了照顾羊群,自己也搬到了羊舍住。一块门板,一条被褥,就是床了。

  那段日子最辛苦,养羊的担子落在我一个人肩上。每天4时起床,到别人家的玉米地里收割秸秆。每捆近百斤,割好十来捆,差不多两辆三轮车的量,就可以确保肉羊一天的饲料。农村田地的路既窄又不好走,三轮车开不进,只能靠人力一捆一捆扛出来,我的脸上手上被割出了许多口子。

  要保证羊的肉质好,得让羊吃得丰富。于是,我每天早上骑着自家的三轮摩托车,到杭州南庄兜收费站附近的农贸市场捡菜叶、大葱叶等。通过打草机,将秸秆、菜叶、黄豆苗等打碎,按比例混合在一起,给羊喂食。

  就这样,苦苦坚持了3年,虽然只有一个人在努力,但是每天都忙碌而充实。

为羊准备营养套餐

  最开始,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找客户,就到网上发帖,在贴吧和QQ群里搜索。我的第一批客户大多来自河南、安徽、新疆等地。为了表示诚意,我曾一个人开着车连续赶路500多公里,给客户送货。在冬天,我每天凌晨2时起床,把羊送去屠宰场,切块分好后送到各家饭店,以满足商户早上6时拿到货品的要求。坚持没有白费,客源逐渐稳定。慢慢地,我开始赚了一些钱;我的代步工具,也从最开始的三轮摩托车变成了小卡车,再到现在的轿车。

  乘胜追击,我要真正干出一番事业。

  因为吃过技术的亏,我更加注重养殖技术。我询问村民,买书自学,请教浙江大学叶均安教授等专家。渐渐地,我找到了门道,学会了给羊搭配均衡营养套餐:以回收村里废弃的植物秸秆为主,混合豆腐渣、啤酒糟、花生、玉米等其他谷物,制作成天然饲料。我还为羊打针防治病害。

  2015年,德清县落实“浙江省青年创业创新行动扬帆工程扶持”计划,为符合要求的项目提供无息贷款10万元。同年,政府对规范化养殖场扩建项目可提供资助。

  借着政策的东风,我进一步扩建羊舍,肉羊数量翻了一番。2016年底,我开始改造羊舍环境,刷新外墙、重造大门、新种绿植,于是才有了今天的三羊生态牧场。

  2018年,养殖场继续扩大规模,年平均存栏量达3000余头,固定客户年购3000余头,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最近,我正忙着扩建羊舍。扩建后羊舍的规模可以达到25亩,能够容纳6000头羊,将是德清县最大的一个湖羊养殖场。如此大规模的羊场,必须对环境友好。在销售稳定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农场环境,打造生态牧场,是我目前的主要方向。

生态牧场变废为宝

  羊场规模逐渐扩大,2017年,我引进了自动刮粪机,将羊舍的下方悬空1米,底部用水泥浇筑铺平,以便机器刮走羊群的粪便。

  这样的技术可以快速收集、清理羊的排泄物,并集中烘晒,从而实现雨污分流,减少渗透性水质污染。

  变废为宝,羊粪便可以作为花果、苗木种植的肥料,常常供不应求。加上羊粪的打包加工几乎零成本,在环保卫生的基础上,每年900吨羊粪的销售,也能为牧场每年带来不少于20万元的销售额。

  牧场还尝试建立污水处理池,进行尾水处理,进一步解决水质污染问题。

  如今,凭借着规模化环保养殖的理念,三羊生态牧场已经发展为德清县最规范化的湖羊养殖场之一。村民推举我担任了舍西村村委会委员。我还成立了湖羊养殖合作社,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不管是羊倌,还是合作社负责人,这些头衔对我来讲都是相辅相成的。今后我会继续办大办好养殖场,不忘为百姓提供绿色羊肉的初心。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