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前三季度增速居全省第二 湖州服务业动力强后劲足

发布时间:2019-11-11 06:4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张茜

  (原标题:我市服务业动力强后劲足)

  德清下渚湖开元森泊度假乐园、都市聚落文化创意产业园、智能研发与工业互联网核心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等项目陆续竣工投运,长兴长峰酒店及会议中心、安吉联生医院建设工程等项目开业营运,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大唐贡茶养生小镇等也在抓紧建设中……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1至9月,湖州服务业各项领域亮点纷呈,对稳增长、促转型、强税收、增就业的贡献度持续提高,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前三季度湖州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2.1亿元,增长8.6%,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且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和二产增速0.8个和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8.5%;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1.4%,拉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重点产业运行较好。1至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销售总额增长13.7%,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2.6%;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23.1%,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3.5%;内河集装箱吞吐量达37.3万标箱、增长14.7%;实现网络零售额458.2亿元,增长22.1%;快递业务量增长21.6%;财政八项支出增长23.2%。

  与此同时,服务业投资继续保持强劲有力的发展势头。截至9月底,41个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8%;全市新引进服务业“大好高”项目20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其中首期固投1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所有服务业“大好高”项目(结转+新引进)累计完成投资额114.84亿元,已达年度计划的302%,其中德清下渚湖度假村、南浔智慧产业服务中心等11个项目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强化载体平台支撑,持续提升服务业集聚效益。截至9月底,全市12家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完成投资9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实现营业收入485.1亿元,营业利润44.6亿元,缴纳税收10.8亿元;入驻企、事业单位7827家,从业人员达59918人。“目前服务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为四季度冲刺‘全年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州将加快培育服务经济新动能,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内部加速融合,加快形成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努力提振服务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