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等了30年的好消息!安吉公交开进深山里的自然村

发布时间:2019-11-07 15:0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静 记者 李世超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静 记者 李世超)11月6日,安吉县上墅乡龙王村小岭头自然村的公交车七点发车,可候车的村民们早早就在停靠站等着了。村民王菊香拎着大袋小袋,里面塞满了蔬菜和鸡蛋,特意给镇上的子女捎去。“本来得挑着走半个小时才能坐车,现在家门口就能上车,方便多了。”她开心地说。一旁的柴亚莲也非常高兴。她说,自己不为别的,就是想早点体验一下这趟家门口的车。

  三十年了,城乡公交终于开到了小岭头村民的家门口。

  记者了解到,小岭头自然村共56户人家,不到200人,村子属上墅乡龙王村,但位于天荒坪顶,与江南天池尚有3.5公里路程,仿佛一座孤村。这些年,村民下山有两条路可选,一条徒步近一个小时,经大岭古道到龙王村;另一条则是步行半个小时到江南天池站乘坐城乡公交。前者雨雪天气路难行,后者建设水泥路已30年,年久失修。2017年,村里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把这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水泥路变身柏油路,路面拓宽至五六米,通行条件这才改善。但通公交车,大家都没想过。

  “30年前修路的时候大伙就盼望着可以通公交,但是我们村人少,再说,要想把车通到家门口,还得跨乡镇、跨部门去协调。”村民组长刘勇法说,虽然大家都盼着能在家门口坐车,但一想到实际情况,都觉得难,之后就再也不提这事了。

  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乡干部走村入户,与村民们一道谈发展、听建议。了解到上墅的发展规划后,小岭头的村民说了自己的想法:“大规划确定了,我们这条村道通公交车的规划能不能也做起来?”

  一下子,话匣子就打开了。说问题、讲顾虑、谈实施困难……带着村民的期盼,干部们下了山。

  跨乡镇、跨部门,这事靠一家之力肯定不行。上墅乡立即对接安吉县公交公司,对方欣然应邀,第一时间现场踏勘,查看了小岭头独特的地理位置,确认了该地道路等级符合通车标准。而一旦始发站变更,首末班发车时间、驾驶员换班频率等都需要调整。带着这些实际问题,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下了山。

  不过,这次没让村民等太久!仅仅十天,好消息传来:公交公司决定将原线路延伸至小岭头,从11月起,每天早上7点、下午4点,各有一趟班车发出。村里一下子沸腾了!

标签: 村民;家门口;上墅乡;龙王;安吉县;自然村;公交公司;她说;王菊;吴静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