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不是段子!湖州胖爸爸辅导作业气到心梗!附上保命绝招

发布时间:2019-11-01 17:4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本以为“辅导孩子功课 家长心梗住院”只是网上的段子,不料,最近湖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真的来了一位这样的家长。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当天接诊的湖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俞海峰介绍,这位父亲辅导孩子作业时,因与妻子辅导意见相左引起争执,一激动突发胸痛。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心梗发作了。”俞医生介绍,在3年前他就因胸骨后持续性闷痛3小时并伴全身大汗紧急送医。2017年,这位父亲又持续胸痛两小时,再入院治疗。这次,当持续性闷痛再次出现后,这位已有两次心梗经历的父亲当即拨打了120。

急诊造影发现这位父亲心脏右冠远段闭塞。俞海峰医生为其做了右冠的血管内超声,并在斑块破裂的地方放置了支架,对原来支架进行了更大球囊的扩张。目前已康复出院。

这位父亲的心梗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记者深入了解后得知,这位父亲是位体重200斤的司机。“40多岁,平常荤菜吃得多,白天在车上,晚上躺床上,运动比较少,这次辅导作业,一激动就发作了。” 

俞医生介绍,心梗是冠心病的严重和急性表现形式。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长期吸烟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加重冠心病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共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精神压力大等。另外,还有一小部分患者,即使没有显著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基础,也会因应激(悲伤、激动和过度兴奋等)产生持久的胸痛,表现为心肌梗死样临床症状,这又被称为“心碎综合征”或“应激性心肌病”。

近年来,心梗的患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10月份以来,湖州市中心医院就接诊了近百例心梗患者,其中近三分之一患者都是50岁以下人群。特别是10月19日,该院急诊后半夜接连接诊了5位心梗病人。

“眼下天气转冷,气温下降也会诱发心梗。冬季急性心梗患者是夏季的(‍3~4)倍‍。”俞医生介绍,气温明显下降会导致皮肤血管收缩、出汗减少、血压升高,使得心脏的工作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缺血的风险,从而诱发心绞痛与心梗。同时,从秋末开始逐渐进入流感季,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也迅速增加,感染也会诱发心梗脑梗的发作。

俞医生提醒,若发生心肌梗死后必须做好二级预防,预防心肌梗死再发。在日常生活中应采用合理膳食(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还要戒烟、限酒,适度运动,保持心态平衡。另外一定要坚持服用药,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

【浙江新闻+】

急性心肌梗死的表现

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疼痛通常在胸骨后或左胸部,可向左上臂、颌部、背部或肩部放散。有时疼痛部位不典型,可表现为腹痛、牙痛、嗓子痛等。疼痛常持续15分钟以上,呈剧烈的压榨性疼痛或紧迫、烧灼感,常伴有呼吸困难、出汗、恶心、呕吐或眩晕等。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原则

怀疑心梗后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生速来抢救后送医院。降低心梗危害性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到医院救治,尽早开通阻塞的血管,就能够挽救大量濒临坏死的心肌组织,降低心衰发生率与死亡率。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