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今年第一批流感疫苗已到货 要打的市民抓紧了

发布时间:2019-10-18 17:3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怡华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李怡华)秋至冬近,湖州也即将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10月18日,记者从湖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眼下正是接种疫苗预防流感的最佳时期,目前各县区流感疫苗都已到货,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去接种。

  据悉,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远比普通感冒危险,有发病突然、高热、乏力、关节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并且会引起严重并发症。每年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即使感染了流感,症状也会轻很多。”湖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成分会随着毒株的变化进行更新,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因此需每年接种。

  据悉,疫苗接种后需要2-4周的时间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为了预防流感,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流感疫苗要接种几针呢?6月龄-35月龄儿童:首次建议接种2剂次,间隔≥ 4 周,若上一年度接种过1剂或2剂次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3岁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 1剂。

  那么哪些人推荐接种流感疫苗?最新的《中国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推荐6-23月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者等)、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但是,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为接种禁忌症。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德清县60岁老人免费打流感疫苗

  记者了解到,目前,德清、长兴、安吉已将本县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前往户籍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免费接种。其他市民可根据自身状况,自愿、自费接种。作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市民可以使用个人医保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用于支付本人及近亲属流感疫苗接种费用。

  目前第一批流感疫苗数量有限,市民有需要可以咨询各预防接种门诊或当地疾控中心。

  湖州区县疾控中心咨询电话:

  吴兴区疾控中心 0572-2289777

  南浔区疾控中心 0572-3095120

  德清县疾控中心 0572-8820047

  长兴县疾控中心 0572-6251092

  安吉县疾控中心 0572-5310123

标签: 接种;疾控中心;流感疫苗;流感;预防流感;德清县;湖州市;市民;月龄;最佳时期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