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献礼华诞·喜看巨变|陈永华:践行“两山”理念 开创最美县域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9-25 15: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在‘两山’理念的正确指引下,安吉从省级贫困县成为全国绿色百强县,走出了一条发展协调性好、城乡融合度高、百姓幸福感强的最美县域发展道路。”9月24日下午,在湖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吉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县长陈永华自豪地说,安吉发生的沧桑巨变,充分展示了“两山”理念蕴藏的伟大力量。

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颜晗 摄

  绿色是安吉的底色,境内“七山一水两分田”,拥有百万亩竹林,森林覆盖率高达70.1%,是气净、水净、土净“三净”之地。

  来自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安吉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04.3亿元,增长305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617元和30541元,分别是1978年的143倍和166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从1978年的2:1缩小到1.72:1,连续十四年超过省平均水平。

绿色县城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以前的贫困县,何以成为长三角地区山区县发展的典型代表?“2005年,习总书记在安吉首次提出‘两山’理念,坚定了我们‘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陈永华说,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开辟了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民生于一体的最美县域新境界。

陈永华 通讯员 颜晗 摄

  践行“两山”理念,促转型增动能。健全环境空间管制制度,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打造开发区、示范区、度假区、农高区四大产业平台。通过环境评价推动产业升级,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117.6亿元提升至2018年的588.8亿元,其中2018年规上绿色家居产业产值达292.8亿元。大力推进休闲旅游发展,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2504万人次、324.7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7.4倍和17.5倍。推动创新型县建设,建成国家级孵化器2家,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制造高新区,人才总量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46.6%。

峡谷漂流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践行“两山”理念,换旧貌展新颜。实施美丽县城、美丽乡镇、美丽乡村“三美共建”,大力实施“洁美亮绿”工程,构建“公铁水空”的立体交通体系,高标准建成农村公路2212公里。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省级样板12个,大力推进“厕所、垃圾和污水革命”,由安吉县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深化农村改革,全县村均集体经济收入从2005年的36.7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99.45万元。完善乡村治理,推动“三治”融合,加快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

“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 通讯员 夏鹏飞 摄

  践行“两山”理念,重民生优服务。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2005年的38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48.6平方米。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从的2005年的200元提高到目前的820元,千人医师数从2005年的1.25人提高到目前的3.16人,人均期望寿命从2005年的75.46岁提高到目前的81.44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民健康运动蓬勃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形成“2公里便民服务圈”。平安创建持续推进,连续十四年获得省“平安县”。

  “就在7月,省委深改委正式印发了《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我们奋力开创中国最美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增添了动力。”陈永华说,下一步,安吉将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努力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