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助力乡村旅游 南浔最美家风唱响“文明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9-09-18 06:45:00 来源: 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最美家风+唱响文明好声音)

剪纸造型的家风小品立在公园进口处,游客漫步在百米步道上,观赏着两旁挂着的当地村民的家风家训牌,时不时还有人在刻有“千金好家风”的大型画框中合影……这是记者日前在南浔区千金镇商墓村海棠公园内看到的场景。

“我们把海棠公园打造成为家风主题公园,通过增加家风长廊、家风小品等元素,使游客参观游玩的同时,能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家风熏陶。”千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目前还在对新建的“剪纸、农耕、蚕桑”三座研学馆进行主题升华,提炼一馆一主题的家风文化,希望通过“最美家风+”建设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方式,来弘扬家风文化。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南浔区就创新开展了“最美家风+”建设活动,并将该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乡风、企风、校风、政风、行风建设,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从政清德教育,唱响了文明好声音。

南浔区连续三年出台“最美家风+”年度工作方案,以建设家风文化长廊、家风主题公园等45个家风标识为起点,以打造150个“最美家风+”示范典型为基础,串联起湖浔大道、南浔大道、浔练线、墙莫线、和菱线、菱新线6条特色家风文明风景带,实现点、线、面融合贯通。同时深挖地域特色,将“最美家风+”与礼堂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融合,推进多样式最美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家风传承阵地的积极作用。

在家风文化引领下,2017年以来,该区涌现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省市区级道德模范、湖州好人、最美湖州人、美德好少年等各类先进道德典型近百人。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区积极挖掘好人家庭故事,并在“浔愿”家风宣讲团、“乡里乡青”等志愿团队的宣讲下,将好家风传递给更多人。

该区深入开展家风文艺宣传创作,在全区掀起了“最美家风+”文艺表演、文学创作、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高潮。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家风文艺表演126场次,举办“家书抵万金之最美家书”职工征文朗诵比赛10余场,编排“家风读本”“家风童谣”文化文艺作品34个,家风文明的氛围日益浓厚。

标签: 编辑: 王艺潼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